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怪的湖泊
来源:奇闻趣事 专题:

世界上有一种奇怪的湖泊,别看它叫湖,可是湖泊中并没有水,而是稠乎乎、热腾腾、红通通的岩浆.在巍峨的高山之巅,一个深深的大坑底部,翻腾着这样炽热的岩浆,吼声隆隆,真令人胆寒。

非洲扎伊尔东部边境上的尼腊贡戈火山顶部,就有一个这样的岩浆湖.这座火山海拔3000 多米,正好处在东非大裂谷附近,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活火山.在最近100 多年间,尼腊贡戈火山曾经喷发过多次,每次喷发总要流出大量炽热岩浆,沿着山坡流得很远,结果把漫山遍野的森林烧个精光.后来,火山停止了喷发,在火山顶上留下一个深深的火山口,火山口中隐藏着一个终年沸腾着的岩浆湖。

从远方眺望尼腊贡戈火山是很有趣的事情.白天,一缕缕白色的烟雾在山顶袅袅升起;晚上,则像节日里的焰火那样,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尼腊贡戈火山口样子很像一口巨大的锅,从锅沿到锅底有好几百米深.四周是圆形的陡壁悬崖,悬崖下面就是那个沸腾着的岩浆湖。

多少年来,人们一批又一批地攀上尼腊贡戈山的顶峰,从火山口边沿向下俯瞰岩浆湖壮丽而又神秘的奇景.可是,谁都不愿意爬下悬崖,到岩浆湖边看看那里究间是什么模样。

1948 年和1953 年,一位意大利的勇敢探险家,冒着被岩浆吞没的危险,两次走进地下“魔窟”,为我们带回了极为重要的科学资料。

原来,这片稀奇的岩浆湖并不是一天到晚总是翻滚沸腾着的,它也有平静的时候.这时,湖面上相当安静,火红的岩浆表面渐渐冷却,结成一层厚厚的黑壳。

可是,平静时间并不很长.过不多久,湖面上开始喷涌出火红的岩浆,喷涌的范围越来越大,很快就掀开表面的全部硬壳.与此同时,岩浆湖上腾起浓密的烟雾,响起隆隆的吼声。

这时,原来凝结的岩壳消失了,重新被熔化成岩浆,整个岩浆湖像一炉熔化的铁水.随后,岩浆湖又慢慢恢复了原来的平静。

像尼腊贡戈那样的岩浆湖,世界上还曾经有一个.它位于太平洋中的夏威夷群岛上,可是,到1924 年,一次火山大爆发以后,这个岩浆湖忽然消失了,只留下了一个黑洞。

岩浆湖的存在说明什么问题呢?

首先,它的存在最直观地告诉我们,地壳下面确实存在着大量的炽热岩浆.虽然在火山喷发的时候,常常要涌出大量岩浆,但是,人们很难接近激烈喷发的火山,去观察岩浆流动.只有沸腾着的岩浆湖,随时都欢迎人们到它身边参观。

其次,它告诉我们,岩浆湖的出现和岩浆本身的成分有密切关系,不是所有的岩浆都能形成岩浆湖.地壳下面的岩浆成分有很大的差异.有的岩浆含二氧化硅成分多,岩浆特别粘稠,一从地下涌出,很快凝固,这种岩浆是无法形成岩浆湖的。

只有含二氧化硅成分最少的岩浆才能形成岩浆湖.这种岩浆特别稀,不容易凝固,尼腊贡戈岩浆湖的岩浆就属于这种类型的岩浆。

下页:奇妙的气象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