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孟加拉国——“河湖之乡”和“黄麻之国”
来源:奇闻趣事 专题: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部,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下游三角洲上,境内几乎全属低平的冲积平原.全国有大小河流230多条,是世界上河流最多的国家之一.它不仅河道纵横,密如蛛网,而且池塘星罗棋布,在14万多平方千米的国土上,分布着50—60万个池塘,平均每平方千米就有4个.因此,孟加拉国有“河湖之乡”、“池塘之国”之称。

孟加拉国是黄麻的故乡,被称为“黄麻之国”.孟加拉国国徽顶端,就是三片相连的黄麻叶。

孟加拉国境内地势低平,河道纵横,气候湿热,水热充足,加上土壤又很肥沃,特别适合黄麻的生长。

孟加拉国所产的黄麻,纤维绵长,柔韧而有光泽,犹如人的金发,闻名世界,故有“金色纤维”之称。

孟加拉国黄麻的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世界首位,黄麻出口亦占世界第一位.黄麻和黄麻制品的出口,每年为国家换取大量外汇,约占全国外汇总收入的70% .据统计,全国有350多万人种植黄麻,210多万人从事黄麻工业,有10万人专门从事黄麻贸易.全国有500万个家庭,不同程度地依靠种植、加工和销售黄麻作为生活收入来源。

下页:能预报晴雨的“龙洞”与“龙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