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国名与气候
来源:奇闻趣事 专题:

吉布提 非洲国家吉布提的国名取自首都吉布提,意为“炽热的海滨之国”,在当地的阿德尔语中,吉布提是“沸腾的蒸锅”的意思.这一名称确切地反映了该国的气候特点.吉布提位于亚丁湾西端,约11—12°N之间,气候十分炎热.首都吉布提6—8月中午最高气温平均每天都在44℃左右,年平均气温达30℃,为世界最热的城市之一。

埃塞俄比亚 国名意为“晒黑了的面孔”,在古希腊语中是“被太阳晒黑的人聚居的土地”的意思.因为那里的居民属黑色人种,面色黝黑,古人误以为是受强烈阳光直接照射所致.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部,北纬4—18°N,地处热带,气温很高,东北部的达洛尔年平均气温高达34.5℃,是世界上年平均气温最高的地方。

立陶宛 其名称来源于波兰语“Litwa”,意为“多雨水的国家”.立陶宛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纬度较高,但因受西风带和大西洋影响,年均降雨量超过700毫米,几乎均匀分布于全年各月之中,全年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太阳被云雨所遮.它的国名便反映了该国气候的这一特点。

智利 南美洲的智利,国名是“寒冷的土地”的意思,这一名称与智利气候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智利是世界上领土最狭长的国家,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北部一部分地区属于热带,从北向南依次为热带沙漠气候、地中海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最南部的火地岛上的彭塔阿雷纳斯(53°02□S,海拔35米),冬季平均气温也在0℃以上。

冰岛 提起这一名称,人们自然会联想起那里一定是冰天雪地,气候严寒.冰岛位于北极圈附近,约有八分之一的地面终年为冰川覆盖,因此有“雪地”、“冰的陆地”之称,因其为岛国,因而汉译为“冰岛”.然而,由于有一股“暖流”环岛而过,加上冰岛多火山、温泉,是个“冰与火”并存的国家,气候并非十分严寒,其南部还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呢。

苏丹 非洲国家苏丹,国名意为“黑人之国”.因其气候炎热且多风暴,故称“火炉国”、“风暴之国”.苏丹大部分地区为高原盆地,全境炎热、少雨,夏季气温高达47℃以上,素有“世界火炉”之称.每年夏季,来自非洲大陆内部的又干又热的大风,卷起沙土,袭扰苏丹北部广大地区,有时大风卷起许多高达六、七百米的沙柱.气象学上称这种现象为“尘暴”.“尘暴”每年平均要出现20多次,每次持续几小时.遇到这种天气,飞机要停航,火车、汽车要停驶。

不丹和锡金 两国都是喜马拉雅山南坡上的山国,夏季,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季风在这里受地形抬升,常云腾龙舞,雷鸣电闪,大雨滂沱,溪间汹涌流水好似蛟龙入海.因此不丹是个很崇敬龙的国家,称自己的土地是“神龙之国”或“雷龙之国”.锡金全国海拔较高,山顶常有云雾、雷电笼罩,因此又有“闪电之邦”的称号。

下页:恒河“神水”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