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雨城
来源:奇闻趣事 专题:

座落在离太平洋仅13千米的秘鲁首都利马气候独特,素以“无雨之城”闻名于世.据统计资料记载,利马的年降“雨”量一般只有三、四十毫米,这种“雨”通常是由浓湿雾形成露珠,以霏霏的粉末状雾飘落下来.因为少雨,利马几乎没有防雨设施,许多现代化的大街没有下水道,屋顶一般是平的,没有房檐.在大大小小的百货店里,找不到出售雨伞、雨衣和雨鞋的.居民家里一般都没有雨具。

利马距海洋很近,何以少雨? 原因是这里处在副热带高压东边,盛行下沉气流,沿海又有秘鲁寒流经过,因而形成热带沙漠气候.利马是仅次于埃及开罗的世界第二大沙漠绿洲城市。

不过利马并非世界最少雨的城市.智利的伊基克市,曾连续40年未下过雨,被称为地球上的“旱城”.伊基克离太平洋很近,位于阿塔卡马沙漠,其干旱少雨的原因和利马是相同的。

世界热都

人们常把吉布提的首都吉布提、马里中部的廷巴克图、苏丹首都喀土穆等地方称为世界的“热城”.吉布提年平均气温为30℃,极端最高气温47.2℃;廷巴克图年平均气温29.3℃;有“世界火炉”之称的喀土穆,其平均气温达30℃,最高气温达49℃。

也有人称非洲的柏培拉和马萨瓦是世界最热的地方.这两座城市都为大沙漠包围,气温特别高,马萨瓦7月平均气温最高达44℃;柏培拉则高达47℃! 这是世界年平均气温最高的地方.然而世界上绝对气温最高的地方并不在这两个地方.利比亚的阿济济亚曾记录到58℃的最高气温,一度成为“世界之最”.据说,在阳光下,当地人竟能在墙上烙饼吃。

然而现在阿济济亚已不再是“世界冠军”了.伊拉克的巴士拉创下了极端最高气温58.8℃的最高记录!

下页:彩色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