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神”出“鬼”没的湖
来源:奇闻趣事 专题:

在北非摩洛哥科萨培卡沙漠的东部高地上,有一个变化莫测的“鬼”湖.晚上,那里是水深达数百米的大湖,但到了天明,不仅湖水消失,还变成了百多米高的大沙丘.过些时间,它又变成了湖水清澈见底的湖泊.这个“鬼”湖有时白天也会出现,而且连续十天八天情况不变.真是一个“神”出“鬼”没的湖.一群欧洲探险家想弄清真情,来到“鬼”湖旁边驻营,结果差点丢了性命.原来到深夜时,湖水突然从沙土里升腾起来,来势汹涌异常,幸好及时逃离才幸免于难.可是当他们第二天再到那里时,湖水又不见了,仍是一片平沙。

该湖这种时隐时现的奇特现象是怎样产生的呢? 科学家经过研究,认为那里的地下可能有一条巨大的伏流,地层又不稳定,当地层发生变动时,地下大河河水便涌溢上来,成为湖泊.又由于那里地处撒哈拉沙漠边沿,强大的沙暴一起,很快就将湖泊填塞了。

澳大利亚的乔治湖也有周期性消失和重现的怪现象.当它有水时,湖里野鸭成群,天鹅、塘鹅嬉戏;当它消失时,这里又成了长满青草的牧场.从1820年至今,它已消失和复现过5次.究其原因,尚无定论。

下页:“世界河王”——亚马孙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