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金塔蛇影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印第安人是美洲大陆的原住民,曾创造过闻名世界的玛雅文化和印加文化。

玛雅是古代印第安人的一个部落名称.该部落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和现在中美洲的危地马拉、洪都拉斯一带.早在公元前两千年至一千年前,玛雅人的文化已很发达,他们创造了20进位算法和自己的象形文字,是美洲唯一创造了文字的部落.公元四世纪到九世纪,玛雅文化发展到鼎盛时期,其建筑、壁画、历法、数学及农业等方面都为世界文化宝库增添了新的光辉.玛雅人还建筑了許多雄伟的建筑物,如作为祭坛的金字塔.至今,墨西哥城还保存有高达75米的太阳金字塔和65米的月亮金字塔,而最为神奇的金字塔则是尤卡坦半岛上的库库欠坎金字塔。

库库欠坎金字塔是尤卡坦半岛东北端一组代表古代玛雅人非凡智慧的古建筑群中的一座.它以每年春秋二次出现的神秘蛇影驰名世界,吸引了大批的观光者。

建于公元十世纪的库库欠坎金字塔,高达30米,四方对称,成阶梯形,共分9层.顶部是一方形坛庙.金塔四面,筑有宽阔的石头台阶,直通顶部.台阶二侧,是宽达1米的边墙,朝北一面的边墙下,各雕刻有一个披着羽毛、张着大嘴的蛇头.蛇头高約1.43米,长1.78米,宽1.07米."蛇影"奇景即出现在这一边的边墙上。

每年春分和秋分的下午,太阳开始西落时,边墙受太阳照射的部分,从上至下,逐渐由笔直变为波浪形,直到蛇头,远望如一条巨蟒,从塔顶蜿蜒而下.边墙上因光照依次形成排成一列的七个等腰三角形,俨如蛇背花纹,使蛇形更加逼真.这时聚集在塔前广场上的尤卡坦艺术家们,立即奏起优美的音乐,跳起欢乐的民族舞蹈,纵情欢呼"蛇神"降临.随着太阳的下落,蛇头上的阳光首先消失,接着七个等腰三角形由上而下,依次消失,直至蛇尾不见。

蛇影奇景的艺术建筑,说明玛雅人已经认识到季节的变化和天气、农业的关系,并在数学、天文学、建筑学上达到很高的水平。

下页:世界的金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