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黄金之国-南非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南非原是黑人世代居住的地方,当地人称这里为"阿扎尼亚",意为"黑人之国"。

自1884年德兰士瓦省南部的威堤瓦特斯兰德发现黄金以来,一百多年间南非的产金业一直蓬勃发展.现已探明黄金储量約二万五千吨,占世界总储量的60%.自1898年以来,金的产量一直居于世界首位.据《世界矿产年鉴》(1987年)公布,南非的黄金产量,年平均約800吨,占资本主义世界黄金总产量的77.1%.从黄金储量、产量及外汇总换额来看,南非均居世界之首,故被称为"黄金之国"。

南非之盛产黄金,是因为它有优越的地质条件.不仅有世上最古老的富含金矿的岩层,而且很少受后期地质事件的破坏.既保持原状又接近裸露地表,经风化侵蚀再沉积富集,形成了世界罕见的以約翰内斯堡为中心,总长約500千米的巨大的"金弧",其中威堤瓦特斯兰德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金矿区。

近百年来,采矿业是南非重要的经济支柱,黄金开采则是经济发展的中轴.南非最大的城市--約翰内斯堡就是由于采金而飞速发展起来的.据说,一百多年前在铺设城市街道时所用的沙子是取自开发金矿的废石场,这些砂子的含金量很高.据专家们估计,如果用现代化的工艺规程把一百多年前铺路用的这些废沙石进行加工提炼,可以回收大約1000吨黄金,真是一条用黄金铺成的马路! 但市民们并不想去挖金而破坏路面,他们为每天能走在"金光大道"上而感到自豪。

下页:黄袍佛国-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