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面包树 面条树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面包树 在热带森林里有一种叫"释迦果"的树,它从树根、树干到树枝上,都长滿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果实,成熟的有足球那么大,最重的每个达20公斤.把这种果实摘下来切开,放在火上烘烤后,即可食用,营养丰富,味道同面包差不多鲜美可口,所以人们称它为"面包树".其果实除作粮食用外,还可用来造酒、制果酱.其种子用糖炒后,吃起来同糖炒栗子差不多.5棵这样的面包树,足可养活一个7 口之家。

饼子树 在利比亚里内起的原始森林中,有一种当地人称为"沙伊密尔起纳布"的树.这种树高近30 米,每年1~2月和7~8月各开一次花,4月和9月各结一次果.果实緑色,呈长圆形鞋底样硬干果,含淀粉达70%以上,无甜味.人们将这种果子摘回,剥去硬质皮,然后放在火上烤熟,就能食用.这种"饼子果"被当地人称为"树上的粮食".一棵"饼子树"每年可收"饼子果"60 公斤左右。

面条树 在南非马达加斯加山区,有一种奇异的"面条树",它树干粗壮,叶子狭长有齿边,每年四五月开花,六七月结果.其果实为条形的"须果",长約2 米,含有丰富的淀粉.每当果实成熟时,当地居民将它割下,晒干收藏.食用时放在水里煮软,然后捞出加上佐料,便成为味道鲜美的"面条".这是当地居民的一种可口食物。

木豆树 海南岛有一种果实能制作豆粉、豆腐或豆沙馅的木豆树.这是一种分枝较多的灌木,高2~3 米.它的花、荚果、种子的形状和圆粒大豆非常相似,几乎一年四季都开花结豆.用这种木豆制作的豆粉、豆腐或豆沙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下页:衬衣树 蝴蝶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