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峨眉宝光和地球阴影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雄秀幽奇的峨眉山,每当云海平荡,日明风静时,下午二时至四时间,在摄身岩下,白云之上,便会出现美丽的彩色光环,光随人移动,人影在光环中.无论有多少人观看,各人只能见到自己的身影.这就是"峨眉宝光",又称"佛光".它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这种彩色光环是光线通过云层或雾层中的小冰滴时经衍射作用形成的.当光环在人的前方或下方,太阳在人的身后时,阳光便将人投影到光环之中,就出现了"观者各自见其形"的奇观。

在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的西岳华山,站立峰顶则可观赏到另一奇观: "地球阴影"。

每年7月,华山上天空异常晴朗,夜晚能见度很高.大約在晚上11点至零点45分之间,月光朗照,山风徐徐,站在西峰顶上可以看到一半圆形灰蓝色的光环带从西边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光环带不断升高,并由西向东延伸,颜色由蓝逐渐变深,最后形成一个巨大的圆形光环。

这一特大奇观是1987年7月下旬由陕西省华阴市桃下镇农民黎春龙在西峰顶上首次发现的,时隔20天,他又在原地再次看到这一景象,便写信給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有关专家指出,这种现象在欧洲也曾出现过,法国天文学家曾写过有关论文,华山顶上看到的圆形光环,就是国际上天文学家所说的"地球阴影".这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这种引起反暮弧的主要因素是位于20~30千米高空大气中的臭氧,蓝黑色环带是由于黄色和红色的辐射为臭氧所强烈吸收而使强度减弱所造成的。

下页:黄河“河清”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