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颠三倒四的地磁场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磁石可以指南,在这个基础上制造出的指南针,是世界公认的我们祖先的四大发明之一.为古今中外多少伟大的航海家、旅行家们指引迷津,立下了不朽的功劳.因此千余年来,人们认定了地球磁场是亘古不变的.说地磁场颠三倒四,岂不是海外奇谈?! 其实,这不是海外奇谈,而是近几十年在海底地质研究中取得的重大发现之一。

20 世纪初,当年轻的德国气象学家魏格纳以门外汉的身份提出"大陆漂移"的见解时,曾遭到許多科学家们的冷嘲热讽: "大陆怎么会漂移呢?简直是怪论".然而,到了50 年代,多数人已经确认了"大陆漂移"观点颇有见解、十分可能的时候,科学史以惊人的相似性记录下新的一页.英国以布莱克特为首的科学家小组,以他们测得的大量古地磁资料为出发点,提出了在地质时期,地球磁场曾可能发生过倒转的见解.这个观点一提出来,科学界为之哗然.有些"权威"的学者断言"有人认为地磁场曾发生过倒转,这怎么可能呢?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

不到10 年的时间,人类的认识史就翻开了新的一页.60 年代,人们在海上进行的大量航磁测量,所得到的海底古地磁资料,使一些科学家欣喜若狂,而另一些人则目瞪口呆.在基本平坦而阔大的海底,古地磁场的记录排列得十分整齐.它们呈现为平行的条带状,相邻的条带记录着相反的地磁场方向; 同位素方法测定的地质年龄又告诉我们,凡同龄的海底,都记录着相同的地磁场方向.一切杂乱的干扰都可以被排除了,地质学家、地球物理学家,都不得不承认他们从未曾料到的一个事实,在地质时期内,地球的两个磁极确确实实几次互换位置,在每种位置上,地磁极稳定的时间从几万年到几十万年不等.陆地上的古地磁考察资料完全证实了这一新发现。

今天,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地磁场确曾颠三倒四,这并非幻想和夸大其辞,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人类尚不能給以科学解释的許多自然谜团之一。

下页:北国火山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