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云南的路南石林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诗人金瑛曾有诗《石林》:

幽林何太僻,

万石凿深宫.

径转疑无路,

山鸣似有神.

……

这里描绘的是被称为"天下第一奇观"的石林,它在昆明东南120 公里的路南县。

在路南,到处可见岩溶的石峰丛林,各式各样奇形怪状的石柱遍地皆是,这些石柱如塔似笋.有的高悬半空,有的直插地面,有的洞穿石扉,别有一番天地.有許多峰顶在长期风化下成为粗扩的造型.整个石林,无不奇峭峥嵘,横生竖叠,千形百态,万象毕呈.更有大石林中的莲花峰,如一巨石芙蓉,鹤立于众崖之间,又有小石林中的少女峰--传说中阿诗玛的化身……曾有人说石林是"来龙去脉绝无有,突然奇峰插南斗".石林是怎样形成的呢?

在距今3 亿年左右的古生代时,路南是巨大的滇黔古海的一部分.到了石炭纪,这里上升并长久地沉积,成为陆地,布滿了厚度很大的海相石灰岩.当时,这里高温多雨,由于太阳的灼烤和雨水的冲蚀,石灰岩表面出现蜂窝一般的裂隙,水流沿这些裂隙向下渗透,逐渐溶蚀两旁的石灰岩,使裂隙更深更大,成为一道道的溶沟.久而久之,溶沟终于把它们分割成石林.随溶蚀作用的发展,渐渐地造出一片密布的石柱.景色美丽的岩石园林就这样形成了。

除了云南的路南,在許多湿热、有发达垂直裂隙分布的石灰岩地区,也有岩石园林出现.在我国只有广东的丹霞山、福建的武夷山和云南的路南三处石林.其中以路南的石林规模最大,景致最奇。

下页:“世界屋脊”上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