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庐山瀑布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瀑布,是大地的奇景,自然的壮观.古往今来,多少人为之赞叹、留连! 唐代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就是歌咏瀑布的名篇。

"飞流直下三干尺,疑是银河落九大."

这句诗形象生动,想象丰富,气概浩荡,堪称千古佳句。

瀑布的形成需有水,同时还必须有高低陡然变化的地形,有哪些作用能造成这种地形呢?大体讲,有如下几种:

一是由于地壳运动,地壳发生断裂错动,断裂的两侧又产生了相对升降,造成陡壁,河流经过这里,自然就飞泻而下,形成了瀑布。

另一种是由于火山喷发以后,在火山顶端形成火山口,如果积水成湖,且湖水溢出,也形成瀑布.白头山天池的瀑布就是这样形成的.再有,火山爆发时,熔岩堆积、切断河道,水越过障碍倾流而下也形成瀑布。

还有一种是由于水流冲刷山岩,质地较软的岩石,侵蚀严重,不断剥落冲走,而质地较硬的岩石,抵抗水流侵蚀的能力较强,受损较少.这样年复一年,时间久了,坚硬的岩石就逐渐突出在河床之上,使河床高低悬殊,形成瀑布。

在古代冰川分布地区,由于冰川刨蚀深度的差异,留下了深浅不一的冰川"U"形谷,当水流从深浅差异很大的谷地交接处流过,便出现了瀑布.另外,在石灰岩地区常有地下暗河,在暗河流经的地方,如果地势高低陡然变化,或者暗河从陡峻的山崖涌出,这样形成的瀑布,更是奇绝了。

瀑布不仅給山川增秀,风景添灵,使人百看不厌,而且还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力资源.流量愈大,河流蕴藏的能量也愈大; 落差愈大,水力资源愈丰富。

如我国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落差达57 米,水量丰富,即使在枯水季节,也可以产生相当于2778 匹马力的动力。

目前,利用瀑布的巨大能量,建造水电站,愈来愈引起了人们的重視。

下页:长江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