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飞来峰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杭州西湖灵隐寺的旁边,有一座奇怪的小山,到处缠滿了藤萝,像一个雕花古玩一般,其岩石形状奇特,有的如猿猴,有的像大象,有的似蜷伏的猛虎,又有的如卧着的山羊,并且处处是忽明忽暗、互相连通的洞窟.滔滔不绝的泉水在山脚和石窟里淙淙奔流,更显出了这座孤单位于四周高峰中的小山玲珑别致。

自古以来,这座美丽的小山就引起了人们无数奇妙的遐想.传说在古时候,一个印度佛教徒到了杭州,见到这座小山后惊呼道: "这不是我们印度灵鹫山的小岭吗?它是什么时候飞到这儿来的呢?"人们仔细一看,这座小山的形态与四周山峰完全异样,并与旁边的山峰分割独自屹立在中央.从外貌看,四周山峰高峻庞大、轮廓简单,而这座小山却低矮瘦小,并且岩石裸露,又有許多奇突的岩洞,具有独特的风格,真像是飞来的一般.从此,人们美其名曰"飞来峰"。

难道飞来峰真的是从印度飞来的吗?

当然不是,飞来峰的形成是地壳运动带来的结果.从草坪上看飞来峰,可以看到飞来峰的岩层一层层地向下弯曲,这就是飞来峰的向斜层.两旁的岩层都向向斜层的中心倾斜。

弯曲的岩层说明了这里整个地面都受到巨大力量的挤压.从水平方向来的力量,挤压岩层,形成褶皱.高高皱起的两边产生了北高峰和天马山,而飞来峰恰好位于两山之间凹下去的中心部分。

最初,四周山峰的岩石和飞来峰没有什么不同,都是石灰岩,但日久天长,两边高山更易受到水流的侵蚀,水流很快把表层的石灰岩完全冲蚀掉,露出坚硬的砂岩.飞来峰正好位于水流冲刷能力最微弱的凹地中央,是石灰岩的最后残余部分,水流侵蚀使其地貌奇形怪状.由于它的岩石性质不同就形成了和其他大山完全不同的地貌,看起来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真如从天外飞来一般。

飞来峰和四周山峰为什么会分割开呢?原来飞来峰和四周山峰之间是石灰岩和砂岩相交的地方.在两个不同年代的地层相交的地方,必是一个较大的裂隙面,况且这里还发育有断层,地面水很容易在此富集,对岩石进行侵蚀.久而久之,裂隙扩大加深,最后绕着飞来峰山麓一带的地面便凹了下去,成为一条弯弯曲曲的河谷,伴着潺潺的溪水和叮咚的泉水,使飞来峰更美。

下页:石钟山的“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