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双手掰开原子弹的人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自从美国人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瘦子"、"胖子"两颗原子弹之后,人们都力爆炸后的核威力而恐惧.在这次原子弹袭击中,有数十万人丧生,两座大城市瞬间变成焦土.对这样一个神秘可怕的怪物,历史上却曾有人用双手把原子弹掰开过,听起来十分荒唐,可这是事实.这位"超人"就是加拿大科学家斯罗达博士。

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德国人在欧洲用闪电战吞并着大半个欧洲,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被屠杀.日本人在亚洲称霸,侵略中国和东南亚,还偷袭美国珍珠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面对着这两个疯狂的强盗,各国都想研制一种新武器来对付和消灭这两个强盗。

加拿大的科学家也不例外,有一天,最著名的核科学家斯罗达博士,他在实验室里主持着原子弹引爆临界试验工作.他周围有数百名男女科学家,也都全神贯注地协助斯罗达博士的试验。

临界状态是原子弹引爆的关键问题,平时保存需要安全,待用时要在规定时间内爆炸,核装料装置平时要保持亚临界状态,以确保安全; 而在爆炸时,又必须使核装料迅速到高超临界状态,以实现链式裂变反应,科学家还发现,要从亚临界状态到高超临界状态的转变,可以采用两种方法,一是积木式的拼凑法,比如说把核装料分成两块,每块都小于临界质量,但如两块台起来却大于临界质量,平时两块分开放着,每块都处在亚临界状态,不能发生链式反应,如果将它们迅速地合起来,就组成了一块超高临界质量的核药,于是立即会发生裂变.第二种方法叫压紧法,利用普通炸药的爆炸力量把分散的核浓缩铀挤压到一块,使它超过临界状态而爆炸,加拿大核科学家斯罗达博士的实验,就是在探索和解决这种引爆的难题。

那天斯罗达在轨道上研究两块浓缩铀对合的临界质量,就在这时,一场意外的事故发生了.拨动铀块的一把螺丝刀突然滑落,两块铀在轨道上同时滑动,就在两块铀即将滑到一起的关键时刻,斯罗达奋不顾身地用双手把将要滑到一起的铀块掰开了,这铀就是原子弹的核,只要合到一块,瞬间就会超过临界状态而发生裂变爆炸.斯罗达将铀块掰开,避免了一场极其可怕的核爆炸.不但实验室的精密仪器设备安然无恙,而且他的助手和同事们都得救了。

可是铀是一种放射性物体,斯罗达这位优秀的科学家,为了避免这场核爆炸的灾难,他受到了高剂量的致命核辐射,出事之后的第九天,他就离开了人世。

加拿大政俯和人民,为了表彰这位杰出的优秀科学家对人类所作的贡献,把他誉为"用双手掰开原子弹的人".直到今天,人们一提到斯罗达的英名,都伸着拇指赞扬这位舍己救人的科学家,说他是加拿大最优秀的儿子。

下页:邓世昌与“致远”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