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大海漂流瓶 瓶中有天地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对于海边漫游者来说,最令人着迷的事情莫过于发现一只从大海漂来的瓶子,瓶子里有卷得好好的文件。

1856年,一艘航行在大西洋比斯开湾的双桅帆船被特大风暴掀起的巨浪打坏,水手们被迫抛锚上岸,他们在海滩上突然发现一个涂着沥青的圆球,剥开一看,原来是个椰子壳,上面有一个小洞,也被沥青封着,凿开一看,里面有一张写滿古体字的羊皮纸,原来这是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著名航海家哥伦布在航海途中写給西班牙国王和王后的一份报告,叙述了和他同行的一艘帆船沉没了,另一艘帆船上的船员不服从他的命令,进行反抗.这份报告没有能够到达国王手里,而是被海流漂到了这个荒凉的海滩上,呆了358年!

1875年,加拿大"伦尼"号轮船上发生的瓶子事件,像一部惊险小说一样曲折动人.当这艘船从西班牙的比斯开湾驶向希腊时,船员发生哗变,船长和大副被杀.当时,只有几名船员没有参加这次哗变,其中有一名比利时籍服务员.由于这位服务员识字,哗变者推举他驾船.他把船开进了英吉利海峡,并在乘人不备时把一只瓶子扔进了大海,瓶子里装有记录哗变事件的文件.瓶子被发现了,这位服务员得到了一笔奖金。

1955年3月19日,在新西兰海岸上发现一只从海上冲上来的瓶子,从瓶子里的文件得知,这只瓶子是德国青年极地探险队1903年在塔斯马尼亚附近扔进大海的.这只瓶子直线漂浮距离是1700公里,但花了52年时间.科学家们认为,这只瓶子已经环游地球几圈了。

最近一次在汉堡举办的德国收集到的漂流瓶展览会上,展出的漂流瓶有452只来自北大西洋,102只来自南大西洋,43只来自印度洋,46只来自太平洋.有两只瓶子曾经穿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地中海.最老的一只瓶子可追溯到1864年,当时,海洋观察机构的第一位负责人格奥尔格·诺伊迈尔博士在一艘从墨尔本到伦敦的轮船航行到福克兰群岛附近海域时,把这只瓶子抛进了大海。

现在,人们往大海里扔瓶子通常是想通过瓶子传播友谊.几年前,一位女舞蹈演员在丹麦度假时把一只装有信件的瓶子扔进了大海,这只瓶子在海上漂流了1600千米后在挪威的斯塔夫被海水抛上岸,一位渔民拾到了这只瓶子.不久前这位女舞蹈演员宣布,她将和那位渔民结婚.一只漂流瓶使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喜结良缘。

下页:为何潜艇艇员快乐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