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德国为何没有航空母舰?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看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资料,人们都会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德国实力那么强却没有一艘航空母舰,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总觉得是个奇怪的谜。

其实德国也有航空母舰,只不过一艘还在图纸上,还有一艘还在船厂里,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航空母舰也没有造好.第一艘建造之中的叫"齐伯林伯爵"号; 第二艘图纸上的航空母舰叫"彼德·施特拉塞尔"号.1940 年二次大战爆发,这第二艘建造计划就取消了。

为什么德国航空母舰迟迟不能加入海军的行列呢?此话说来就长了.德国空军总司令是个霸道而又独裁的人,他曾经说过: "在德国土地上一切会飞的东西都属于我的."海军多次提出要建造航空母舰,加强海军航空兵力量.这位空军总司令就坚决反对,他清楚知道,这航空母舰是海上的流动机场,有了这玩艺儿,海军岂不是有了飞机吗?航空母舰是海军的,我空军司令管不着,岂不是削弱我的力量,扩大了海军力量了吗?因此他空军司令坚决反对。

后来在海军一再申诉下,又看到美国、日本纷纷建造航空母舰,德国议会就同意海军建造两艘航空母舰.空军司令心里很不痛快,就有意捣乱.他知道,希特勒是支持他的,跟他是一个政治观点的,因此他就背地里使心眼.当时航母舰体部分由海军监造,而机场和舰载机方面由空军研制,结果舰体早造好了,机场和舰载机却迟迟不配套,許多重大技术没有解决。

德国海军看到这种情况,没有指望了,因此只好投入上千艘潜艇跟盟军作战,采取"狼群"战术,切断海上运输线,以困住英国的经济命脉.一旦这些"狼群"被消灭,德国海军的实力也就完了。

1942 年,德国海军曾经把两艘大型邮船"欧罗"号和"波茨坦"号改装成为小型的航空母舰,可是那位霸道的空军司令,始终不給舰载飞机,給了几架陆用的,根本不能在舰上起飞,只好不了了之。

另一个原因是大战初期,德国大型战列舰、巡洋舰纷纷被盟军击沉,这也使更多人失去对大型舰艇的信心,因此对航空母舰也不那么热心了。

那艘没有出厂的"齐伯林伯爵"号航空母舰,在德国投降之前,被凿沉在波罗的海港口斯德丁,1947 年被苏联发现后把它打捞上来,但拖到列宁格勒的途中,又触上水雷,还是沉到海底了。

下页:肯尼迪与椰子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