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雷达巧斗“百舌鸟”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1965 年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正在进行.美国人的飞机不断地被击落,越南人的预警雷达网日夜地盯着美国飞机,使美国人伤透脑筋。

很快美国人就发明了一种专门对付雷达的导弹,取名为"百舌鸟".一旦发现雷达电波,"百舌鸟"就会自动追踪电波进行攻击,这給雷达兵带来很大威胁。

后来雷达兵有一次受到美国飞机攻击时,他突然提前关机,而且把天线使劲一甩,"百舌鸟"突然找不到目标,导弹就飞离雷达站在山谷里炸开了.这一偶然发现,雷达兵们非常惊喜,马上进行总结分析.发现飞机在使用这种导弹时,要盘旋找目标,而且要捕住电波,对准目标才能攻击,有一定的空隙时间,雷达兵操纵得好,就可以把"百舌鸟"引开,叫它飞到雷达站之外的地方去。

这一经验立即在雷达兵中推广,果然使美国許多"百舌鸟"扑了空.科学发达的美国也不是熊蛋,他们也在分析总结经验.专门研究如何对付这种雷达突然关机失去电波的情况.美国雷达专家们,很快研制成一种"记忆"线路.在导弹飞向雷达目标的时候,雷达突然关机,失去电波,"百舌鸟"导弹仍然有"记忆"留在线路中,还会朝雷达目标而去,不会改变方向.这一下对雷达兵又构成了威胁,采用过去的老办法不灵了,許多雷达站被"百舌鸟"摧毁。

难道就没有办法对付这种"记忆"电路了吗?真的"百舌鸟"成了雷达的克星?

经过分析,雷达兵们认为"百舌鸟"虽然装有"记忆"电路,但仍然有个不可分辨目标的角度范围,在这一范围内仍然有可能把"百舌鸟"引向误区,使导弹偏向目标.根据这种可能性,他们研究出多部雷达顺序关机,或者用干扰机制造假雷达波,两部雷达功率不等,则导弹向两者能量的中心地带攻击,只要雷达在杀伤半径之外,即可保证安全.有次三架敌机对雷达站进行攻击,施放三枚"百舌乌",结果采用上述多部雷达顺序突然关机的办法,"百舌鸟"都受骗上当,飞向了误区,雷达站竟安全无恙。

下页:国中之国-梵蒂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