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安全浮标的奥秘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1904 年俄国和日本在中国旅顺口发生战争,双方都大规模地使用水雷战。

那天傍晚,日本舰队迎着夜幕悄悄地出发了,他们准备偷袭俄国军舰.编队司令指示,舰队要注意观察安全航标.这些航标是日本扫雷舰布放的,有这些标记说明扫过雷,是安全区.那时的扫雷舰比较简单,是采用一种拖带扫雷,船尾拖一个多爪钩,或者一组拖轮,内间拖根悬挂重物的粗缆,借以触动水雷爆炸。

前导舰报告,发现了安全浮标.编队司令立即发来信号,朝安全浮标之间的航道通过.巡洋舰"宫古"号在前开道,后面紧跟着"高沙"号,"最上"号军舰,乘风破浪前进。

突然"宫古"轰隆一声巨响,一团火光腾空而起,"宫古"号一片惨叫,它触雷了.舰长大骂扫雷部队是混蛋,把他们害苦了."宫古"号扭扭歪歪地沉入海中."宫古"号一炸,其他军舰傻眼了,四周都是安全浮标,赶快向两边安全浮标靠近.谁知越是靠上安全浮标,越是危险,后面几艘军舰也接二连三的触雷,不断地爆炸,结果"高沙"号,"最上"号也都被水雷炸毁而沉没。

日本海军部得知这个消息,立即把扫雷舰大队长中校逮捕起来,说他失职,有意捣乱,要杀他的头.中校和扫雷舰的官兵都为他申辩,证明的确昨天那片海区扫过雷,是安全的.另外一艘舰昨天就是从那个安全浮标指引的航道上通过的,没有触响水雷.海军最高军事法院,没有办法判中校死罪。

后来扫雷舰的舰长和其他军官,组成调查小组,到了那片海区一看,大为惊讶,他们发现所有安全浮标都搬动地方了.从安全区搬到了雷区,这肯定是俄国人干的。

的确是俄国人演出的"移花接木",他们看到日本人在雷区扫出安全航道,日本人扫雷舰一走,俄国人立即派出几艘小船,乘着黑夜,把日本人布放好的安全浮标,移到了水雷区.第二天,日本人的舰队在浮标指引下,结果上了俄国人的当,一艘艘军舰都触了水雷。

下页:一次成功的水下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