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人类自身的“空调”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类是一种恒温动物,无论是冰天雪地的严冬还是骄阳似火的酷暑,我们的体温总是保持在37℃左右.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体内的新陈代谢便会无法正常进行,就会生病,甚至会丧失生命。

这是因为我们体内有一整套调整体温的系统和器官,就如同在我们自身安装的整套空调,不妨称之为"体温调节器"。

大脑是体温调节器的管理司令部门.冷了,大脑便下令皮肤绷紧,毛孔拉直,血管收缩,使全身起滿"鸡皮疙瘩",目的在于使皮肤的散热面积减少,使温热的血液尽可能集中去保障供应心脏,少流些到皮肤表面来,与此同时,心脏加快跳动.体内的能源--糖加紧放热,以补充失去的热量.这也是冬天或寒冷地带人们胃口好,能源消耗较多的重要原因,假如身体继续冷下去,我们人体最明显的防冷方法就让肌肉运动,如全身发抖,牙齿打架,这样可使身体的热量较平时增加4 倍.反之,如果外界气温高,就让全身血管扩张,使汗腺全部开放,进而使皮肤流出汗液来.在火热的夏天,人体内90%的热量是被汗珠一点一滴带走的。

下页:人脑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