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空生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太空食品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美国太空人现在回想早年的太空飞行,最感痛苦的倒不是失重,也不是上厕所不方便,而是饮食太差.当时,太空食品多半像浆糊一样,吃的时候从像牙膏的管子中往嘴里挤.或者压缩得像小肉丁一样,干巴巴的,需要靠嘴里的唾液去慢慢融化,方能下咽,而且这些食品一律淡而无味.所以,他们在太空中,老是想吃东西,希望能像在飞机上一样,吃到地面上能吃的东西。

经过这20 多年的太空飞行,科学研究得到一点结论,即在太空中,人需要的营养同在地面L 一样.多年来,经过美国航宇局的不断努力,终于改进了太空饮食。

最近上天的航天飞机"发现号",带上去的食品不但有新鲜的面包、水果、罐头凤梨丁、巧克力,还有装在太空食品盒里的美味食品,例如青豆香茹、肉丸等,也有如同普通快餐店里一样包装的番茄酱、烤肉酱等调味品。

这些食品大部分是从超级市场买来,经过冻干处理或重新包装的.太空人想吃的时候,只要"飘游"到厨房里,向食品盒中注射定量的水,加热后就可以吃了。

为什么早年不这样做呢?因为当初科学家们认为,在太空失重的状态下,咀嚼和下咽食物都有困难.后来才知道这是过虑.当初认为太空飞行需要特别的食品,后来也证明无此必要.现在科学家知道了,太空人需要的是有营养的食品,只要清洁卫生、方便进食就行了.不过到目前为止,航天飞机的机舱内还没有冰箱,所以只在飞行的头几天有新鲜的面包、水果和芹菜、胡罗卜一类的蔬菜吃,随后只能吃冻干处理的食品了。

太空食品主要有五类:

第一类: 普通罐装食品,如鱿鱼、布丁等,包装用铝罐或柔软的金属袋。

第二类: 低水分食物,如梨干、杏干等水果干。

第三类: 脱水食物,包括经过冻干处理的食物及美国人通常早餐吃的谷类食品.这一类食品需要加水后进食。

第四类: 原状食物,包括新鲜水果、蔬菜、鸡蛋、面包、小甜饼等。

第五类: 饮料,各种果汁粉及其他饮料粉,用水一冲即成果汁和饮料。

脱水食物是宇航局伙食工作中最感费事的一项.鸡丁、炒蛋、乳酪、菜花等各式菜肴,通常要先熟调后再入放干冻箱里吸去水分,然后装成罐头.航宇局有时也采用市面上卖的供露营和远足用的冻干食品.航天飞机升空之前,再把罐头分装到食品盒里.这项工作要在"清洁室"里进行,室内围着厚厚的一层塑料幕,工作人员穿戴得像医院手术室里的医生一样.因为卫生最重要,绝不能让太空人在飞行中患肠胃病。

分装食品盒的每一个菜有一定的分量,都仔细秤过.太空食品盒是特别设计的聚乙烯塑料盒,扁方形,用塑料盒盖.每样东西都经过氮气冲洗,以清除致腐的氧气,然后将食品盒真空密封.盒底有个小凹,在太空中进食之前,先用注射针将水注入盒内,加热,即成一道好菜.饮料粉也放在食品盒内,加调水和后,用吸管插入盒内饮用.水是机舱内的燃料电池氢氧化合后产生的副产品。

太空人每天的菜单提供平常人每天应当吸取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磷,以及其他必要的营养.太空人消耗能量甚多、即使在失重的状态下,仍需吸取通常需要的,以维持体重.早年因舱内的厕所简陋,不让太空人多吃纤维食品,现在已经开禁了。

这样的太空食品价格算下来,早餐、午餐各需12 美元5 角,晚餐25 美元.一人一天的伙食费50 美元.据说味道还不错.调查结果表明,太空人多喜欢凉拌虾,尤其喜欢牛排.胃口跟在地面上一样好,只是口味似乎受点影响.有一位太空人说: "地面上,我们都喜欢比较甜的果汁,例如芒果汁,但是在太空中喝,似乎就觉得太甜了一点."

饮料还需要研究改进,果汁经过脱水,再加水,喝起来总觉得不对劲; 奶粉经过真空包装,味道就差了.因舱内没有冰箱,太空人想喝冷饮就只有把它放在舱外,利用太空的天然冰箱,但必须是背阴的一边,而航天飞机的位置在太空中是不断变换的,这就带来了許多麻烦。

每次太空飞行都由航宇局伙食部配菜,每天的菜单不同,七天一转.太空人不必严格按照菜单定时吃,可以自己决定.有人喜欢定时定量吃,也有人喜欢少吃多餐.以前太空人抱怨食品单调,现在花样品种多了.个人如有特别要求,伙食部也尽可能照办.据说有一位太空人要求吃一种由水果干、花生米、瓜子、坚果混在一起的零食,伙食部也照办了.太空飞行常有意外情况需要工作而打乱生活的规律,所以伙食部总劝太空人定时吃饱,免得工作耽误饮食,饥饿难受。

航天飞机的厨房在中段部分,就像飞机上一样.有半球形的水盆可以洗手.食物放在柜里.需要加水的食品盒放在一个推架上,太空人按照所需水量拨号之后,把食品盒往里一推,即自动有注射针刺入盒内注水.然后,将食品盒放进高处对流烤箱,在华氏180 度的高温中加热.这样的热度比不上家里烤箱温度,因此费时较久,需要半小时至1 小时.今后的太空飞行时间将愈来愈长,航宇局预料有些太空人将以烹食为乐.根据对許多在北极和偏远地区过冬的人进行的心理研究,发现在那种与世隔绝的环境中,费时进行烹调会产生心里上的安定作用.因此,航宇局才特意设计这种太空厨房。

下页:航天飞机成为太空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