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空生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航天员的空间活动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宇宙空间的环境极其恶劣,人到开放空间活动是很危险的.但这是研究和探索空间必不可少的部分.1965 年3月18日,前苏联公民阿·列昂诺夫穿着宇宙服第一个出舱来到开放空间时,用绳子和飞船连接在一起,空间自由漂浮结束时,借助这根绳子才能回到飞船,否则他可能成为宇宙的俘虏而回不了飞船.现今先进的太空服带有背式发动机,航天员出舱活动可以不用绳子和飞船连接了,漂浮远了,可启动背包式发动机飞船舱。

在列昂诺夫之后,就不断有航天员离开飞船的开放空间停留并工作.截至1987 年10月1日,共有59 个航天员外出到开放空间活动.后来又有更多的人到开放空间执行任务.现在可以说,航天员离开飞船到开放空间活动已是极平常的事了。

航天员需要到开放空间去,就像海员必须学会游泳一样.开始,人离开飞船到开放空间是想弄清楚,是否可能在舱外作业.人进入开放空间的计划也是小心翼翼的,在舱外停留时间也是缓慢增加的.从1965 年列昂诺夫第一次来到开放空间起,直到1968 年,前苏联航天员进入开放空间的总计时间不超过8 小时,然后在开放空间逗留时间迅速增加.由于在开放空间逗留时间增长以及在工作上积累了经验,航天员在开放空间可以检查飞船、更换有毛病的设备以及试验各种系统.1980 年开始,航天员已开始在开放空间进行复杂的装配工作了.例如航天员列沃尼特·砍什和弗拉基米尔·索洛伏夫曾在开放空间修复礼炮7 号航天站的推进系统并安装附加的太阳能电池帆板.现在,这类帆板的安装已经变成规范化的操作过程了.类似的工作,其他航天员在和平号航天站也进行过。

1984 年到1986 年两次航天飞行期间,前述两位航天员进入外层空间的时间也增长了8 倍,在航天站外工作共达32 小时.1984 年7月之前,开放空间的工作只有男人承担; 在这之后情况改变了,妇女也大胆进入开放空间.斯维特拉诺·萨维茨可娃是第一个进入开放空间的女性航天员.当时她和另一名航天员在舱外试验一种新的切割、锡焊、熔焊金属板以及镀膜的多用途工具,共工作3 小时35 分钟。

航天员在开放空间所取得的成就,和太空宇宙服生命保障系统抗强辐射、适应剧烈温度变化、供氧工作、收集二氧化碳、排除过剩热量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分不开。

人在开放空间活动对未来航天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为在宇宙空间装配所有各类轨道结构物奠定了基础,为空间工厂和开拓人类太空居住地铺平了道路。

下页:航天员的医病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