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新干出土青铜器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江西新干县发掘出土480 余件青铜器,引起了考古界的巨大轰动.《中国文物报》于1990 年11月22、29日,12月22日、29日均发表文章进行讨论.讨论者一致认为.这是南方考古的一个重大收获.李学勤说: "这样的大墓出现在江南的赣中地区,更使人颇感意外.".殷玮璋认为,这批青铜器出土,"使人们对江南地区青铜文化的面貌及其发展水平有了全新认识"。

大家认为,这批青铜器有着中原文化的强烈影响.安金槐举出新干出土的大型方鼎、圆鼎、扁足鼎、羊首尊与郑州二里冈出土的同类型铜器相比较,指出它们的大小、纹饰、形制都相近或一致.同时,許多人也指出,新干青铜器有自己的特点,如器耳上多饰铜虎,器形组合也与中原不同.马承源指出,"新干发掘的青铜礼器中,绝大部分都是鼎、鬲等食器,酒器则为个别遗存".他们认为,从器物的特点看,绝大部分为当地制作,并非来自中原.高至喜将新干铜器与中原铜器作了比较后说,新干铜器"冶炼技术和工艺已十分高超,某些铜器的铸造水平,并不比当时中原地区的逊色".殷玮璋举出乐钟为例,认为"其发展水平并不低于中原地区"。

邹衡说,新干文化与中原文化虽十分密切,"但不等于商文化".他和黄石林都认为应属于吴城文化。

新干铜器均出于一座墓中,一墓出士这么多铜器是罕见的,那么墓主的身份也就可以推断了.黄石林认为他"应是商王朝派驻江南的重臣或方伯".李学勤认为,文献中虽找不到清江、新干一带的方国名,但可从出土陶文中求得,他认为"耑"就是方国的国名.邹衡也认为"这个墓主人是此方的第一号人物,即国王"。

下页:恐龙灭绝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