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特殊的纸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73 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的发掘中,在506号墓内出土了一具纸棺,这是迄今仅见的特殊葬具。

纸棺因墓葬被盗遭到破坏,经复原后基本完整.长2.3 米,前高0.87米,宽0.68 米,后高0.5 米,宽0.46 米.棺的骨架用细木杆扎成,自前至后,撑以五道弧顶支架,再糊上废纸,外表涂红色,无底。

根据现场遗迹、遗物判断,安葬时,先将死者放在一片糊以废纸的苇席上.这片苇席就代替棺底,其长宽与纸棺下口大小差不多,再罩上纸棺。

墓内同出墓主人张无价的一件告身和一张买地券.告身上记载: 张无价以参加平定石国、九国胡及突骑施的叛乱,立跳荡功,被授为游击将军.在告身上署名的右相李林甫、左相兼兵部尚书陈希烈、兵部侍郎杨国忠,都是当时知名的权臣.买地券上写年代为唐大历四年(公元769 年),知此墓葬年代也为当年,则这具特殊的纸棺距今已有1200 多年了。

纸棺上所用的废纸,却是很有价值的故纸,大多是天宝十二年至十四年(公元753~755)的西、庭两州一些驿馆的马料收支帐.有的帐单上还盖着轮台、柳中县印.帐目中多次出现"封大夫"及其亲属.这封大夫无疑是当时摄御史大夫、北庭都护、持节充伊西节度使封常清.帐目中还有一处记"岑判官马七匹共食青麦三斗五升,付健儿陈金".这岑判官当是唐代著名诗人岑参,他曾任封常清节度幕府判官,写过不少脍炙人口的西域边塞诗篇.帐目上盖的轮台、柳中县印,都是5 厘米左右见方.阳文篆书两行,如柳中县印,则为"柳中县之印"5 字.柳中县在今鄯善县境。

下页:卡卡杜国家公园的考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