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喀尔寇阿内布匿城遗址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喀尔寇阿内布匿城位于突尼斯纳贝乌省.这座腓尼基城在公元前250 年第一次布匿战争期间被废弃,罗马人也未予重建,现在却給我们提供了一个腓尼基城的无与伦比的见证.城内房屋建筑规范,布局十分讲究。

这座城市遗址最早于1957 年被发现,它增加了人们对布匿人城市布局的了解.喀尔寇阿内与载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其他城市(如迦太基、提洛或比布罗斯)不同,这里没有任何罗马人的建筑痕迹.1968 年发现的港口、城墙、居民区、商店、作坊、街道、广场、寺庙和陵墓,清清楚楚勾画出公元前3世纪腓尼基城的面貌。

民居一般呈长方形,有大门和一条通往内院的廊道; 院内有一眼井,一个排水沟和一个浴盆.院子四周是房屋,其中一间是客厅.民居大同小异,唯一的区别是有些民居的内院设一神坛.此种布局反复出现,证明当时城市确实经过规划,其中的水利及卫生设施尤为突出。

对出土的钱币、陶瓷器、各种日用品等小件物品和建筑物进行的研究表明,这是一座无农牧业活动的城市,集中从事手工业,主要有通过加工骨螺制作紫色染料,石雕、建筑、粉刷、陶瓷等.研究者还发现这个腓尼基港口看来从公元前6 世纪起即与西西里的布匿人城市,尤其是莫兹亚城,有贸易往来。

在一块长170 米、宽100 米的土地上,分布着200 余座坟墓,其中50座尚未挖掘. 墓分两种,一种墓的墓穴在岩石上凿成,另一种带着廊式墓室和地下厅室.地下厅室内有石凳、神龛、石棺……还有許多装饰精美的赭红色陶器、青铜器、首饰、钱币等陪葬品。

下页:城子崖遗址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