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达德拉尔特·阿卡库斯石窟画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达德拉尔特·阿卡库斯石窟位于利比亚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在这个多石高原上发现了数千件雕刻和石窟画,向人们展示了从公元前12000 年至公元1 世纪之间截然不同的绘画风格.这些绘画反映了当地动物和植物随着环境变化而发生的深刻演变,刻画了在当地繁衍生息的居民不同的生活方式。

达德拉尔特·阿卡库斯高原在加特城东的菲桑,是一片面积为250 平方公里、现已荒芜人烟的广阔山区。

从1955 年起,在法布里西奥·莫里和保罗·格拉西奥西等专家主持下,意大利—利比亚联合科学考察团清点了百余个石洞,发现了数百幅雕刻画和数千幅绘画,以及許多石制和陶制物品.这些不同时期的绘画和文物以不同的风格向人们展示了由于气候的演变而使当地物种和居民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迁的情况。

"自然主义时期"留下許多描写大型草原哺乳动物的雕刻,如大象、犀牛和长颈鹿等; 在"圆头时期",可以看到湿润气候带所特有的动物群和一些魔幻--宗教场面,在这个时期,雕刻和绘画同时存在; 在"放牧时期",众多的牛群被画在洞穴的墙面上作为装饰,这个时期的雕刻和绘画数目最多,因而也最重要; 在"马"时期,半干燥的气候造成某些物种的灭绝并从画面上消失,驯马开始出现; 最后是"骆驼时期",即公元后头几个世纪,由于沙漠化日趋严重,单峰驼是当时石窟画的主题。

达德拉尔特·阿尔库斯高原是塔西利·杰尔的自然延伸,高原上的石窟是这里曾经存在过人类文明的极好的见证。

下页:最早发现的古猿头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