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五千年前的人造心脏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原苏联人在西瓦湖附近,挖出了一件4000 年前的女性古尸.尸体表明: 她不但被枪弹之类的东西击中,而且还被做了外科手术。

一支由日本、埃及联合组成的考古队伍,在一座金字塔里发现了一具大約10 岁的男童木乃伊,距今約5000 年,奇怪的是,在他的左胸腔中,居然有一副类似心脏的仪器,是经过精密的外科手术安装进去的。

德国、比利时、埃及的考古学家在埃及挖掘了15 个月的古代坟墓后,也惊异地发现了一具木乃伊的胸腔内有一个人造心脏,这和1986 年考古学家在一具小孩子木乃伊里发现的人造心脏一模一样。

这具木乃伊女尸死时約35~40 岁,因为患了晚期心脏病,才被施行了人造心脏的移植手术.这颗人造心脏,和成人拳头般大,是用塑胶和一种不知名的合金制成的,和现在被广泛采用的人造心脏相似,手术可能持续了数星期之久。

科学家说: "即使是在科学如此昌盛的今天,做这种手术也不太流行,我们真的感到很意外."

大家知道,心脏移植经历了艰难的历程.人类第一例心脏移植在1962年,病人在手术后18 天死于肺炎.正式把人工心脏移入人体是1982 年12月,这人也只活了111 天17 小时53 分.难道是聪明的埃及人,在5000 年前就创造了这个人间奇迹?

下页:防毒面具还是宇航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