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现存最大的青铜器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我国现存的最大一件青铜器,是1939 年3月在河南省安阳县武官村出土的司母戊鼎。

司母戊鼎,自鼎足至立耳通高1.33 米,器口长1.1 米,宽78 厘米,重达875 千克.整个形体雄浑凝重: 方唇,上有一对立耳.深腹,下部微收.平底,四柱足,足内空.腹面四周边框饰古代(商周时期)习见的兽面纹.上下边框中间有短扉棱.鼎腹四角都在扉棱.鼎足上部饰兽面纹,并有扉棱.造型大方、精致,給人以庄重肃穆的感觉.在鼎腹一侧内壁铸有"司母戊"三字,排列成品字形,笔势劲健.因此称之为司母戊鼎.有的古文字学家认为"司"字应释读"后"字.所以也有人称之为后母戊方鼎。

1976 年,在河南安阳小屯村殷墟遗址内发掘了商王武丁的配偶妇好墓,墓内出土了一对司(后)母辛方鼎,通高80 多厘米.这一对方鼎的形状和司母戊方鼎十分相近,前者仅仅小了一点.鼎内所铸铭文的字体也很接近,说明司母戊鼎的年代应与妇好墓相距不远.据考古学家、历史学家考证,武丁的另一个配偶恰好是妣戊.据此推断,司母戊鼎应该是武丁之子商王祖庚时期的彝器,距今已有3000 多年了.它不仅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件青铜器,也是世界各地青铜时代文化中少见的大器物。

1939 年,司母戊鼎出土后,当地村民恐被外人掠走,又重埋入地下,到1946 年6月再次掘出,可惜当时已失去一个立耳,现在中国历史博物馆陈列的司母戊鼎上有一个立耳足修复时照着另一个立耳铸成,并安装上去的。

下页:水下岩洞中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