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宇宙流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爱好围棋的人都知道,日本著名的围棋手武宫正树的棋讲究规模的宏大,可以給人一种气势磅礴的感受,因而被称之为"宇宙流".那么真正的天上的宇宙流是什么呢?那是描述星系的运动的,其规模,显然非武宫正树的"宇宙流"可比!

美国天文学家哈勃在研究了星系的运动之后,得出了著名的哈勃公式V=HR,即星系运动的速度与星系的距离成正比.但是后来的观测发现这并不是完全正确的.由银河系,大、小麦哲仑云和仙女座大星云等星系组成的本星系团中一些星系与哈勃的计算值之间有每秒600 公里的差值.1973 年,天文学家发现在按哈勃公式计算出的运动速度为每秒3500~6500 公里的星系有一个約每秒800 公里的速度差值,并且被后来红外线波段的观测所证实.这些与哈勃流速不一致的星系运动,称之为"宇宙流".但天文学家并不想就此收兵,他们希望找出星系宇宙流的规律来,以更好地研究大尺度范围内物质的运动.不过遗憾得很,直到现在为止,呈现在天文学家眼前的宇宙流还是杂乱的。

没有找到规律并不表明没有规律,只要是在宇宙中运动的物质,就一定有章可循.宇宙流所遵从的规律没有找到,说明宇宙流是一种大范围、多原因的运动.一旦这个规律被发现,就必将对人类的整个宇宙观带来深刻的变革。

下页:现存唯一完整的战国铜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