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中自转小岛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64 年,从西印度群岛传来了一件令人瞠目的奇闻: 一艘海轮上的船员,突然发现这个群岛中的一个无人小岛,竟然会像地球自转那样,每24小时自己旋转一周,并且一直不停.这可真是一件闻所未闻的怪事!

这个旋转的岛屿是一艘名叫"参捷"号的货轮在航经西印度群岛时偶然发现的.当时,这个小岛被茂密的植物覆盖着,处处是沼泽泥潭.岛很小,船长卡得那命令舵手驾船绕岛航行一周,只用了半个小时,随后他们抛锚登岛,巡視了一番,没有发现什么珍禽异兽和奇草怪木.船长在一棵树的树干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登岛的时间和他们的船名,便和随员们一起回到了原来登岛的地点。

"奇怪,抛下锚的船为什么会自己走动呢?"一位船员突然发现不对劲而大叫起来,"这儿离刚才停船的地方差了好几十米呀! "

回到船上的水手们也都大为惊异,他们检查了刚才抛锚的地方,铁锚仍然十分牢固地钩住海底,没有被拖走的迹象.船长对此滿腹狐疑,心想这是不是小岛本身在移动呢?

这件奇闻使人们大感兴趣,一些人闻讯前去岛上察看.根据观察结果,一致认为是小岛本身在旋转,至于旋转的原因,就众说纷纭,莫能归一了.比较多的人认为,这座小岛实际上是一座浮在海面上的冰山,因潮水的起落而旋转.但真相究竟如何,当时谁也不能断言,只好留待科学家们去研究了.过了不久,这座怪岛又从海面上消失,不知所终。

下页:南海中的神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