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众多陵墓发掘者神奇死亡之谜
来源:无法解释的自然之谜 作者:

1923 年2月,位于卢克索的古埃及幼主图坦卡蒙的陵墓在沉睡了3000年之后,被英国人卡纳蓬勋爵所率领的考古探险队打开.他们发现陵墓入口处镌刻着令人毛骨悚然的警告: "谁打扰了法老的安眠,死神就会降临到他头上."

在此之前,考古队中的一个队员阿瑟·韦戈尔曾向勋爵讲过有关"法老的诅咒"的传说: 19 世纪末有个英国人将另一具法老的棺材带回了英国,几天后他的枪支就炸膛了.他因此失去了一只胳膊.将棺材运回国的船只,不久便沉没了.存放过棺材的房屋,在火中化为灰烬.給棺材拍过照的摄影师举枪自杀.凡与这具棺材有关的人,所遭遇的事故和灾祸到目前已数不胜数.但是,在探险队进入墓道深处之前,韦戈尔一再听见勋爵以轻蔑的口气谈论法老的诅咒.韦戈尔警告说: "如此下去,他活不过两个月."

两个月前,卡纳蓬勋爵曾接到当时一位有名的神秘主义者給他的一封信,信中说: "卡纳蓬勋爵,你们不能进入陵墓,否则必有大难.忽視警告将身罹重病,痊愈无望."

勋爵虽然认为,法老的诅咒只是虚张声势,但他还是两次向一位占卜者请教,结果两次都预言他将莫明其妙的死去。

的确,4月份的一天早上,勋爵在旅馆的房间中醒来,只说了一句话: "噢,我难受极了."当他的儿子赶到时,勋爵已不省人事了,当晚他就去世了.据医生说,他的死是受毒蚊叮咬所造成的.然而人们却注意到了,蚊子叮他的地方正是图坦卡蒙王木乃伊上有疵点的地方。

此后,死亡事件接踵而来,曾給法老木乃伊做过X 光透視的放射线专家突然全身瘫软,倒地窒息而死.在探险队中作勋爵秘书的理查·皮切尔,由于心脏病突发而死于卧室里.英国工业家乔尔·伍尔是法老陵墓的第一批参观者之一.不久,他便因发高烧而死去.直到1930 年,最初参加发掘陵墓的探险队员只有两人还活在世上。

然而,半个世纪后,法老的诅咒仍然具有慑人性命的威力.1970 年,电視台就致人于死地的"法老诅咒",秘密采访了图坦卡蒙陵墓发掘队的唯一幸运者--73 岁的理查德·亚当森.他对记者说: "我从来就没相信过这种神话."就在他离开电視台回家的半路,他乘坐的出租车与拖拉机相撞,亚当森被甩出汽车摔在路上.这是曾担任过卡纳蓬勋爵安全警卫的亚当森,第三次因蔑視法老的诅咒而付出代价了.第一次谈这个话题,48 小时后他妻子暴病身亡.第二次表示不信任法老诅咒后,他儿子就在一次飞机失事中摔断了脊骨.第三次则使他自己头部摔伤,在医院苏醒后他说: "以前我不相信法老的诅咒与我家人的不幸有什么联系,现在我不得不信了."

1972 年,图坦卡蒙法老的金面具被运往英国,为纪念陵墓发掘50 周年而准备在伦敦大英博物馆展出.这时法老的诅咒又一次把恐怖投向人间。

负责此次活动的是开罗博物馆古藏部主任甘马尔·梅瑞兹博士,他在博物馆中负责保管20 具古代木乃伊.他对别人说: "世上没有人像我这样同古墓和法老的木乃伊打了这么多交道.我不是还活得好好的吗?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法老的诅咒."

1972 年2月3日,就在金面具准备发往伦敦的这一天,梅瑞兹博士因心力衰竭而死,那年他才52 岁。

展览活动并没有因梅瑞兹的死而中断.英国皇家空军的一架运输机,受命运输这一无价之宝.但是,此次飞行任务完成之后的5 年之内,机组有6名成员先后丧命或遇到极大的不幸。

飞机上的一位乘员布雷恩·朗斯福尔中士说: "往回飞行的时候,我们几个在装面具的箱子上打牌,并耍笑了一阵.我们并不是有意对法老不敬,只是觉得好玩."在此后的4 年中,他得了两次严重的心脏病。

飞机上的一位姑娘,在做了一次头部手术后就变成了秃头,不得不退出皇家空军.机上的领航员吉姆·韦布上尉家中失火,所有家产付之一炬.在飞行途中,主机械师伊恩·兰斯多恩开玩笑地踢装面具的箱子,并夸口说: "我踢了世界上最贵重的东西."没过多久,兰斯多恩在登高时梯子突然折断,他踢过箱子的腿摔成骨折,打了5 个月的石膏。

正驾驶员里克·劳里和机械师肯·帕金森更倒霉.帕金森的妻子说: "每年到了运面具的日子,我丈夫都要犯心脏病."1978 年的一次发作终于要了他的命,那年他才45 岁.劳里在帕金森去世两年前就犯心脏病死了.他妻子说: "是图坦卡蒙的诅咒害了他."他死时只有40 岁。

这么多人的神秘死亡,在逻辑上应如何解释呢?新闻记者菲利普·范登堡经过多年的研究,在他的《法老的诅咒》一书中提出一种颇有吸引力的说法.他认为法老陵墓里的环境非常适合细菌繁殖.天长日久繁殖出一些不为人知的新菌种,并且直至今日它们还有致病或致死的威力。

范登堡还认为,古埃及人在炮制毒药方面是行家.有种毒药只需通过皮肤接触毒素便能渗入血液.陵墓壁画上的颜料里都掺入了毒药,陵墓建成后立即密封,以保持药效,所以其效力到现在还有相当大的威力。

1949 年,核物理学家路易斯·巴尔加里尼对法老的诅咒提出一种最不同凡响的解释.他认为,3000 多年前的古埃及人完全有可能使用了核放射性来保护自己的圣地.陵墓的顶部可能覆盖了一层铀.或者陵墓本身就是用有放射性岩石建成的,这种矿石的放射性至今还可以伤人。

古埃及人真拥有这样先进的科学技术吗?难道我们真因忽視了祖先的智慧而遭到了惩罚吗?这真是令人悚然的未解之谜。

下页:怪坡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