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未解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生命现象新发现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美国的科学家在美国的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进行研究,发现催眠能影响視觉感官,催眠术不仅能影响人们的思想,同时可使人们的視觉感官产生差异。

谈到催眠术,人们往往联想到魔术和一些特别的把戏.但是催眠术也可以用在医学方面,治疗痛症、焦虑和恐惧等,甚至能帮助烟民戒烟。

早些时候的研究表明,每10个人之中,有6个人较容易被催眠,儿童接受催眠的比例将更高.人们被催眠后大脑对事物的感知出现很大的差异.美国的科学家对一些志愿人士进行催眠,利用大脑扫描仪器观察他们的大脑变化.然后科研人员让被催眠者看一些黑白照片,但却告诉他们这是彩色照片.当科研人员做了这样的暗示后,大脑扫描器显示被催眠者的血液大量涌进大脑里负责处理颜色視觉的部分.这个发现显示,被催眠者不仅"认为"自己看见不同的东西,同时实际上使他"看见"了不同的东西.这种能改变人们感官的作用可以解释为什么病人被催眠后能减少痛觉。

然而,科学家承认,虽然他们能够观察到催眠术的作用,但仍不能解释它是怎样运作的,因为科学家还不能充分掌握被催眠者的大脑变化情况。

科学家最近研究还发现,使用太多的抗癌症药物使得实验小鼠早衰.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研究结果表明哺乳动物可能必须在与癌症抗争或与衰老抗争中取得平衡.这个研究是由美国贝勒医学院病毒和微生物系的研究人员完成.这是首次实验证明P53基因在衰老中起作用。

P53基因是一个被广泛研究的抗癌基因,它被认为可以防止细胞癌化、调控细胞生长、促进细胞凋亡、可以修补染色体的损伤.非常有趣的是这次研究结果竟然为一个意外的发现,贝勒医学院病毒和微生物系的都纳霍华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本来是想将小鼠体内的P53基因消除,可是他们没有成功,只消除了这个基因的一部分,在失望之余,他们就将这些小鼠放到一边不再理睬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发现这些只有部分P53正常基因的小鼠患肿瘤的数量比野生型的同类少得多.他们进而研究发现,这个残缺的基因促使另外一个P53的备份超常活跃,因此这种小鼠患癌症的机会下降,但是奇怪的是这些小鼠在过了一岁之后就快速地衰老,表现为体重下降、肌肉减少、驼背、皮肤变薄、伤口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愈合,他们的平均寿命比正常的小鼠缩短百分之二十。

研究结果很具有震撼力,科学家们开始重新思考許多事情,以前生命科学领域认为对细胞造成的损伤,比如说辐射,能造成衰老,这个研究结果表明并不是损伤造成衰老,而是细胞对损伤的反应造成衰老。

人类似乎受着一种无法摆脱的約束,必须在疾病或是衰老中进行选择.然而无论是疾病还是衰老都有一个共同点: 那就是使人痛苦.要么癌症,要么衰老,你选择哪一个?

另外,芬兰库尔图大学的生物学家萨穆利·海勒最近在一份科学报告指出,每生一个男孩,母亲的寿命会缩减34个星期.与此相反,生女孩却可以增加母亲的寿命,虽然只有一点点.海勒是在研究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萨摩斯人的寿命状况时发现这一现象的.他们研究的对象都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妇女.他说: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对母亲来说,生男孩比生养女孩会对长远的身体状况造成相对更大的损害."这里面有生理原因,因为男孩在子宫里成长的速度更快,块头更大.一些研究还发现,妇女生下男孩后,到怀上下一胎会花上更长的时间.此外,男胎分泌的睾丸激素会损害母亲的免疫系统,让母亲容易患病.此外,男孩更让母亲操心,从而使母亲老是处于紧张状态; 而女孩则更多地做家务,帮妈妈分忧。

下页:地球上的水从哪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