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出乎意料的脱逃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公元前31 年,失势的安东尼率领170 艘重型高舷战舰,与女王指挥的60 艘战舰组成联合舰队,同屋大维的部将阿格里巴率领的260 艘轻型战舰,在亚克兴海角展开了激烈战斗.从实力看,双方各有优劣,不相上下.然而,正当酣战之际,克娄巴特拉突然命令她的舰队退出战斗,向埃及方向急驶.气急败坏的安东尼见状,便抛下他的舰队,乘小艇向女王逃跑的方向紧紧追赶.不过,局面已经无法挽回.安东尼的舰队,由于失去了统一指挥,造成一片混乱,完全丧失了作战能力.亚克兴海战的失败,几乎彻底摧毁了安东尼的海上力量.他悻悻地回到了埃及,等待着末日的来临.一年后,屋大维率兵进攻埃及,在赫波德鲁姆,安东尼孤注一掷,动用了他残存的全部兵力,向屋大维的军队作了一次拼死的出击,在陆上取得了小小的胜利.英勇的士兵直战到天黑才收兵回营。

次日凌晨,安东尼命令他的步兵出城,快速占领高地,他看见自己的舰队正接近敌船,但是一个无情的现实展现在他的眼前,埃及人用欢呼和致敬迎接了屋大维的舰队.他顿时双目失神,脸色惨白,半晌,人们才听见他心灰意冷地喃喃 自语: "什么都完了! 这无耻的埃及人断送了我,她的舰队已经投降了敌人."不久,他的骑兵也叛离了他,投奔到屋大维方面去了.步兵战败后,安东尼被迫撤退到亚历山大城区,他歇斯底里地大声喊叫: "克娄巴特拉出卖了我! "不甘失败而又无力回天的安东尼,见大势已去,便走进了他的内室,抽出雪亮的佩剑,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下页:探索死亡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