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谁先发现微积分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围绕着是谁发现了微积分的争论,出现了科学史上从未有过的激烈而又长期的争论.但是,挑起争端,甚至发展成说是剽窃的,不是当事者,而是有关的人。

首先,请看看有关事实吧! 据伊萨克·牛顿(1642~1727 年)自己说,微积分是偶然在1666 年发现的.那年他为躲避伦敦广为流行的鼠疫而回到故乡.但是,正式发表整个微积分体系是在70 年之后,即在他去世后的1736年.他的主要著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1686 年出版)中也没有谈及微积分。

但是,他在1669 年前后,曾向两三个知己透露过微积分的梗概.莱布尼茨(1646~1716 年)同牛顿之间的通信始于1676 年.在牛顿的最初来信中,有"6acc……4s9tl2vx"这样一些不知什么意思的符号.这是当时流行的文字游戏(字谜),如果把它们很好地排列起来,在拉丁语里就成了: "在列出包括任何数的流量(变数)的方程式时,需要找出其流率(微分系数),以及相反的流率."

第二年,1677 年,莱布尼茨給牛顿写了回信.在这封回信中,莱布尼茨用dx、dy 等符号明确地叙述了他思考出的微分方法.在这之前的字谜中是否透露过微积分的秘密呢?这成了以后争论的焦点。

1684 年,莱布尼茨公布了自己的方法.当时,两人关系还好.争论始于1699 年.对莱布尼茨怀有敌意的瑞士数学家德·迪耶在皇家学会上发表论文说,莱布尼茨的微积分是剽窃牛顿的成果。

莱布尼茨对此提出了抗议,但他过于轻率,于1705 年发表了暗示牛顿才是剽窃他人成果的文章.这引起了奥克斯福德大学教授約翰·基尔的愤怒,他强烈地谴责说: 莱布尼茨才是剽窃者。

莱布尼茨要求皇家学会取消基尔的发言.然而,当时的学会会长正是牛顿本人.牛顿虽然为此组织了调查委员会,但1715 年公布的结论不出所料,说: "牛顿才是微积分的创始人."在两人相继去世后,由于英国和德国的国民情绪高涨,争论仍然激烈地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今天,人们普遍认为,两人都各自发现了微积分: 从发现来说,牛顿早些; 从发表来说,莱布尼茨则先于牛顿。

下页:生物是怎样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