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银耳必须有“伴生菌”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银耳,亦称白木耳,为担子菌纲、银耳目、银耳科、银耳属的一种.子实体状如鸡冠或花瓣,富含胶质,白色半透明。

银耳的生长发育也需要某种微生物的"帮助".我国广大栽耳农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发现,在生长银耳的耳棒上总有一种名叫"香灰"的真菌伴生着.这种真菌的子囊果为黑色颗粒,在马铃薯、蔗糖等培养基上能产生黑色色素,其分生孢子为黄緑色,形似灰,故名.如果没有香灰菌丝的帮助,银耳生长不旺.但是,香灰菌丝单独在椴木或木屑培养基上生长也不会长出银耳子实体.香灰菌丝是银耳菌丝的伴生菌,它对木材有分解能力,能帮助银耳菌丝获得所需要的养料。

根据测定,银耳芽孢(从银耳子实体上分离得来的)没有纤维素酶和半纤维酶,不能分解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甚至也不能利用硝态氮,对淀粉水解力也差,因此它不能单独在木培养基上生长.只有当银耳芽孢与香灰菌丝混合接种在一起时,由于银耳获得了香灰菌丝分解木屑得到的糖分,从而繁殖成功。

下页:最适宜栽培食用菌的木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