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马兜铃依靠小虫传粉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马兜铃属于马兜铃科,是一种草质藤本植物,生长在山坡路旁草丛或小树林中.它成熟的果实像挂在马脖子底下的铃铛,所以叫"马兜铃"。

马兜铃的花像铜管乐队里的大喇叭,这个大喇叭是它的花被筒.花被筒里面长滿了向下长着的毛,筒的下面膨大成一个圆球形的空腔,空腔底部有一个突起物,这个突起物的顶部就是雌蕊的柱头,柱头6 裂,在柱头下面四周贴着6 个雄蕊,在球形空腔的下边是雌蕊的子房。

马兜铃的花在夏日清晨开放,并放出一种腐臭的气体,这臭气能吸引小蝇类的昆虫钻入喇叭状的花被筒去吃食物.由于花被筒里有倒向长着的毛,小蝇钻进去就出不来了,陷入了花的"牢笼".马兜铃开花的第一天是雌蕊先成熟,第二天清晨雄蕊成熟,花药破裂,花粉散出,小蝇的多毛的身体沾上了許多花粉,这时花被筒内的毛变软,萎缩,这样花被筒内向外的道路又畅通了,小蝇可以从花被筒爬出展翅而飞.尝过"囚禁"滋味的小蝇并不怕这种"囚徒"生活,刚刚恢复了自由就又飞向另一朵刚刚开放的马兜铃的花,再去蹲"禁闭".这样小蝇就把一朵花的花粉传到了另一朵花的柱头上,一般地说,夜间是柱头接受花粉的时间.马兜铃的一朵花内尽管既有雌蕊又有雄蕊,但由于雌雄蕊成熟的时间不同,不能进行自花传粉,是靠昆虫进行异花传粉的。

马兜铃是一种药用植物,根(青木香)能行气止痛,解毒消肿,降低血压.茎(天仙藤)能疏风活血.果(马兜铃)能清肺降气,止咳平喘。

下页:天麻的生长与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