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种子萌发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种子植物的生长,是从种子的萌发开始的.在适宜的温度、充足的水分和氧气供应的条件下,种子从休眠的静止状态转变为活跃状态并开始胚的生长,这就是萌发.种子萌发后,胚继续生长,通常以胚根或胚芽伸长到一定程度时,作为种子萌发的标志.如水稻,在胚根突破种皮时为"露白",幼芽长度达到种子长度的一半则为萌发。

萌发的过程,从种子吸水膨胀开始,然后种皮变软.吸水之后,原生质由不活跃的凝胶状态变为活跃的溶胶状态,种子内代谢活动大大加速,贮藏的物质发生转化,并分解为可溶性的简单化合物,运送到胚部的生长区,作为幼苗未独立之前细胞活动和生长所需的物质与能源.所以,水是种子萌发时物质转化、能量转化与形态转化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在水分吸入的同时,氧气也随之进入种子.通过充足氧气的供应,使贮藏的有机物逐步氧化分解,最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出能量.因此,种子萌发时能量的供应过程也是一个需氧的过程,如果氧气供应不足,正常的呼吸作用会受到影响,种子也不能正常萌发.所以播种时如果播得过深或土壤积水都会造成种子缺氧而影响萌发。

萌发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温度.温度的高低主要与酶的活动有关.种子萌发时内部发生的一系列生物化学变化,都是由酶在控制着.温度低时,酶的反应慢或停止; 温度太高,酶又会被破坏,因此,种子萌发时必须有一个最适的温度.多数种子萌发时所需的最低温度为0~5℃,最高不超过35~40℃,而最适的为25~30℃。

一般说来,只要是有生活力的种子,在滿足了水分、氧气、温度这三个条件之后都会顺利萌发.但也有少数种子萌发时则需要光照或黑暗的条件.如胡萝卜、烟草和禾本科牧草的种子在光下萌发更好,而苋菜种子只有在黑暗中才能萌发。

种子萌发是植物一生中一个转折时期,了解了它们在萌发时必须的条件及物质转化特点,对合理运用农业技术措施,促进生产发展极为重要。

下页:植物繁殖后代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