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文明的蚂蚁王国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格利弗游记》一书中,斯威夫特描写了一次到"小人国"旅行.此地居民是一些很小的人,他们是技术高超的工程师、数学家和机械师。

世界上确实存在一个真正的小人王国,早在人类出现于地球的数百万年前,那里的文明就已经繁荣兴盛起来了.这是一种蜜蜂、蚂蚁和白蚁的文明,它们的工作效率超过任何人类社会,它们的数目也远远超过整个人类。

恐龙还在世上漫游时,白蚁创造了地球上第一个拱顶; 蜜蜂是空中航行的先驱,它数百万年前就在太阳的引导下旅行; 蚂蚁是最早的农学家,它们用谷物做"面包",养"家中",并且贮存肉类.而蚂蚁的社会是很严密的,它常常作为动物行为学家的研究对象.蚂蚁社会主要由不会生育的工蚁组成,蚁后是唯一能生育的母蚁,一天产卵成千上万.蚁群组织工作极好,一旦有一个"侦察兵"发现了一只死蚱蜢,很快消息就会传到蚂蚁山,蚂蚁便成百上千地赶赴现场,分工合作,把食物分割、搬运、存贮完毕.它们的工作效率极高,协调极好,值得行政官员学习.可是有一天,蚂蚁会全部放假,原来,未受精的蚁后和年轻的雄蚁要举行婚礼,这时全国一片欢腾,它们举行空中飞行婚礼.此后,每个新蚁后就将得到一个属于她自己的蚁群,或者和另外蚁后共同占有一个蚁群。

蚂蚁有10 余个用气味来表达的"字",用气味来传递消息,指示方位,识别朋友.蚁群间有谈判,有战斗,还会计划生育。

18 世纪,有人请数学家玛拉蒂解答问题--"容器应该是怎样的形状才能用最少的材料达到最大的容量?"回答是--六角形.然而早在数百万年前,蜜蜂在建造一个蜂巢时,它们就做出了这一创造.它们是天生的酿造工人和建筑师.前苏联生物学家马祖金·波士尼亚可夫声称,蜜蜂懂得数学和几何学.他准备了一组牌,上面画着不同数目的小圆点,然后把一小碟糖浆放在有3 个圆点的牌上,让蜜蜂饱餐一顿.几天后,他又准备了一套牌,这样上次蜜蜂到3 号牌上去所留下的气味就不复存在了.然而这时,蜜蜂却直接飞到了3 号牌上,在那里期待受到款待.后来,科学家将糠浆移到7 号牌上,第2 天它们又飞到了7 号牌上.显然,它们会数每张牌上的点数.此外,他们会识别一个四方形、三角形、十字形、圆圈,甚至更为复杂的图案。

白蚁也是天然的建筑师,几个世纪里,它们一粒土接一粒土地建造了直径达100 米,重量达数千吨的建筑物.这些巨大的巢穴丝毫不差于地面的南北轴线.好像在建筑过程中使用了指南针。

不能忘记,世界上占所有动物总数 80%的是昆虫,人们可以称地球为昆虫的行星.昆虫是值得我们关切的种类。

下页:植物的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