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泥蜂妈妈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些昆虫的行为真是又"聪明"又有"理性",比如泥蜂.泥蜂在繁殖后代的活动中,有一系列孵卵、护卵的措施.它在产卵前,先在沙中挖一竖式井穴,底部加宽构成一侧室.它的前脚上有一组硬毛可挖掘沙土,挖下的沙土用上颚和胸部夹住运出竖井,撒在周围.天气好时,这一工程有一小时便可完工.泥蜂对这个竖井要加以临时封闭,用一个小石子嵌在井口上,再盖上细碎的沙石,防止其他的"不速之客"入侵.为了找到这块大小合适的小石子,可费掉泥蜂不少的精力,太大嵌不进去,太小又落到井底,因此它需要反复试验多次才完成保护性的封闭工作,很多不合适的石子不得不舍弃。

封好了井口,泥蜂下一步要去猎蛆,先将蛆麻痹,再费力地拖回巢穴,将覆盖井口的小盖石小心地放在一边,然后泥蜂倒退着拖着扭进入井底测室,在蛆上产一粒卵,再爬上来,再一次填好竖井口,开始为产下一粒卵筑巢。

每天早上泥蜂都要逐个巢穴检查一番,假如幼虫还未孵出,便又填好竖井; 要是幼虫已经孵出并开始吃食的话,泥蜂这位尽职的母亲就会捕来一只或两只蛆补充食物.下次再检查时,又会补充6~7 条,以后就封好竖井再也不回来了。

泥蜂长期形成的有利后代生长发育的保护行为,真可谓周到细致。

下页:玫瑰花做的育儿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