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温度计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产于澳洲的桉树鸟对温度的估计偏差不超过1℃,被人们誉为"温度计"鸟。

由于"温度计"鸟生活在干旱空旷的环境中,日温差和季节温差都很大,它每年都要花10~11 个月的时间来调整巢的温度,以保证后代的正常生长."温度计"鸟在筑巢时,先挖一个深約1 米的大坑,里面收集一些桉树叶,将大坑填滿,然后继续堆植物叶和大量沙土,最后在坑上形成一个堆.叶堆很快就开始发酵,4 个月后达到理想的恒温(34℃),这时雄鸟在叶堆上挖一个孵化室,雌鸟在里面产卵,然后重新复原.这之后雄鸟几乎每天检查叶堆里的温度,它从孵化室边上挖一深洞将整个身子探进去,反复张开嘴巴试验,显然它的测温结构在舌头或口腔中,而且高度敏感.通过测试,要是发现叶堆太热,它就留下一个通风孔散热; 要是温度不够,就再添些适于发酵的材料,然后封闭深洞,整个孵化期是6~7 个月时间。

在不同的季节,桉树鸟还有不同的控制温度的措施: 夏天,太阳的热量愈渗愈深,它就在叶堆上加厚沙土层隔热; 到了秋天,太阳热量下降,叶的发酵也几乎停顿,它就扒开沙土,在阳光下不停地翻晒鸟蛋,在繁殖季节,桉树鸟的活动量相当大,而这一切活动都是后代健康正常发育所必不可少的。

下页:犀鸟自愿关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