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老鼠编织爱巢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老鼠打洞作窝被人们熟知,仿佛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可你听说过编织巢穴的老鼠吗?这种会编织的老鼠叫欧洲禾鼠。

欧洲禾鼠,用前爪和门牙作为工具,修筑一种能和一些最精巧的鸟巢相媲美的小窝.小屋的修建者禾鼠是现存体形最小的啮齿类动物,体长仅6~7厘米,尾巴几乎与之相等.他们栖息在草地、湖边芦苇丛和各类作物田地,以及沼泽或灌木丛中,以谷类和青草种子为食,偶尔也食昆虫.禾鼠用缠绕的尾作攀缘支撑,灵巧地沿叶片和草本植物茎爬来爬去,巢就在离地面的0.5~1 米的位置,这些巢供禾鼠繁育后代之需。

做巢时,禾鼠先把谷类植物的主茎弄弯,做窝巢的支撑,再抓住附近的叶片,在口中经尖牙刮过,割成一条条细带,编织出小巢的顶部和里面的结构,最后逐渐筑成一只结实密集的空心球,侧面留下出入口,里面再垫上一层植物的嫩芽、花序和碎叶片,一个精致纤巧的窝就完成了.这一工程将耗时5~10 小时,内部能容纳3~5 只幼鼠,雌鼠每年能繁殖好几次,每产仔一次就筑一次巢,精心施工造成的小巢为禾鼠的后代提供了良好的发育场地。

下页:黑猩猩每天换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