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爱情的叛逆者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鸟类的王国里,一般都是雄鸟比雌鸟羽色漂亮、体态英俊.从体态和羽色来看,鸟类之中的彩鹬却是极为特殊的一例.它是雌鸟大于雄鸟,而且雌鸟比雄鸟美丽,雌鸟的背上呈橄榄色,胸、喉部富有赭色的羽毛,胸、肩及翅膀上还有白、黑、红褐等多种颜色的斑纹,它的嘴像是涂了粉红色的口红,整个外貌鲜艳夺目; 而雄鸟则暗淡无光。

在配偶关系上,彩鹬也与其他鸟不同,它们是"一妻多夫"制.当雌鹬找到伴侣时,便与它亲热相处,交配产卵,一旦产下4~5 个卵后,它便抛弃这个"丈夫"而另寻新欢.雌鹬对自己产的卵毫无兴趣,整个繁殖期,从筑巢、孵化到育雏全由雄鸟承担.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什么"喜新厌旧"的意识,而是在自然界繁衍种族的适应结果.彩鹬筑巢多在临水的小岛上或灌木丛中。

雌彩鹬在不断寻求新配偶时,也常发生争夺雄彩鹬的激烈战斗.它们双翅下垂,尾羽散开,两眼怒視,还不断发出尖厉的叫声,互相对峙着,把对方視为仇敌,护围着已抢夺的雄鸟。

彩鹬几乎全年可以繁殖,但在6~9月份进行较多,因为这时是雨季,植物茂盛,水域面积大,幼鸟出世后,容易找到食物.彩鹬的卵较大,一般长3.6 厘米,宽2.6 厘米,外壳带有黄色、咖啡色、褐色的斑纹,精致美观.这自然是一种保护色,可防止蛇和其他敌害的侵扰.它喜吃嫩叶嫩芽,也吃蚱蜢、蟋蟀、蠕虫和其他昆虫.它们能飞善跑,又善于游泳,行动很灵活,但却又十分谨慎。

彩鹬在世界上的种类很少,我国仅有一种,除云南外,长江中下游,华南一带,以及台湾、海南岛都有分布,夏天也飞到华北甚至东北的南部.彩鹬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岛、亚洲南部、印度、斯里兰卡等国也有分布。

下页:鳄鱼造巢为产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