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植物是动物和人类的命根子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植物是一切动物和人类的命根子,理由之一是: 任何动物包括人类在内,必须要吃东西才能活着.每个人都体会到,很饿时就感到没有力气.因此必须要吃饱肚子.不管你吃得好或吃得坏都离不开植物.有位初中同学说: "我可以不吃任何植物性的食品也能生活,因为我喜欢吃鱼,如果能够天天有鱼給我吃,我可以不吃其他任何东西.我的身体也会长得很好.""那么鱼吃什么长大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什么?""小鱼吃小虾.""虾吃什么""虾靠喝水."虾靠喝水能长大吗?不要说长大,活久一些都不行.它是靠我们眼睛看不见或看不清楚的藻类才能活着并长大.藻类是植物中的一类,所以动物和人吃任何一种肉,事实上都是间接地在吃各种植物.最重要的理由是: 緑色植物能产生氧气.人,如果7 昼夜不吃不喝,也許极个别的人还能救活.如果人在完全没有氧气的环境里即使经历8 分钟,也难以救活.由此可见氧气不但对人,对任何动物的重要性恐怕不是所有的人都已经意识到的.饥饿几乎人人都体验过.对缺氧环境的体验,除了极少数经历过煤气中毒或极端缺氧环境下遭遇过的人外,几乎没有人遇到过这种境况.这是由于凡是可以生活的地方氧气无处不有,所以反而被人忽視.因此缺氧对人会带来灾难性的伤害的认识似乎还不大普遍.高氧(比日常生活中多一点氧气)的环境会給人带来健康这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医院里用氧气袋来抢救某些病人.一些体弱的人到树林里去吸些新鲜的空气,其实质是那里植物多,白天放出氧气多,吸氧的动物少,氧浓度稍高一些可帮助人增进健康.由于有些人不了解植物白天光合作用是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晚上它们呼吸时放出的却是二氧化碳的道理,结果在清晨有人去树林中做深呼吸,虽然此时树林中的空气感到清凉,但是氧气的浓度却不如傍晚。

在了解了植物与人类的关系后,也就会了解在荒山沙漠植树造林,在城市庭院栽花种草美化环境的重要了.我们保护环境,除了防止人为的污染外,最重要的是要緑化荒地,发展植物的种植,维护森林的兴旺景象。

只有保护好植物的多样性,才能保住动物的多样性,才能保护人类自己。

下页:细胞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