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体温调节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体内产热的部位主要在骨骼肌及内脏.当人在剧烈运动时,主要是骨骼肌产热,而在安静时,则以内脏产热为主.那么,人体产热的部位和量并不均衡,外界气温也不稳定,为何我们的体温能比较恒定呢?

这是因为我们的机体有一套专门调节体温的神经中枢--下丘脑.它可调整人们的体温,使之始终比较稳定,以保证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

在皮肤及内脏上有外周温度感受器.就像"冷热敏电子元件"一样,对冷热刺激特别敏感.并能将这种变化变为神经冲击,向中枢发放.中枢则及时做出反应,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体温平衡调节.例如,当人们进入寒冷环境时,就会不自主地打寒战,通过这种方式的骨骼肌收缩,产热增多,是防止体温下降的重要反应之一,同时,皮肤血管收缩,血流减慢,皮肤温度下降,加上汗液也减少,使身体向外界散热减少,维持体温恒定; 反之在高温环境里,皮肤血管扩胀,血流量增多,皮肤温度升高,加上出汗增多,加快散热.除生理性体温调节外,还有一些行为性体温调节,例如寒冷时就会主动加衣保暖,并有意跑步或踏步,以多产热量; 而炎热时,就会主动到树荫下避日等。

尽管机体有较好的体温调节功能,但这种调节也是有限度的.如果周围环境温度过高或处在高温环境中的时间长,人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出,也会出现中暑; 如果长期处在低温环境中,也会因为皮肤的血管收缩时间过长,血液循环太慢,以至于使皮肤冻伤。

下页:鼻与嗅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