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红、黄、黑、白四大海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前面讲到了影响海洋水颜色的两个主要因素,透明度与水色.除此之外,别的因素也能决定某一海区的海水颜色,著名的红、黄、黑、白四大海就是如此。

红海是印度洋的一个内陆海.它像印度洋的一条巨大的臂膀深深地插入非洲东北部和阿拉伯半岛之间,成为亚洲和非洲的天然分界线。

红海的海水颜色很怪,通常是蓝緑色的,但有时候会变为红褐色.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红海表层海水中繁殖着一种海藻,叫做蓝緑藻.这种浮游生物死亡以后,尸体就由蓝緑色变成红褐色.大量的死亡藻漂浮在海面上,久而久之,海面就像披上了一件红色外衣,把海面打扮得红艳艳的.同时,红海东西两侧狭窄的浅海中,有不少红色的珊瑚礁,两岸的山岩也是赭红色的,它们的衬托和辉映,使海水越发呈现出红褐的颜色,加上附近沙漠广布,热风习习,红色的砂粒经常弥漫天空,掉入海水中,把红海"染"得更红了.红褐色的海水,使它赢得了"红海"的美称。

黄海,位于中国大陆和朝鲜半岛之间,北起鸭緑江口,南到长江口北岸的启东角至朝鲜济州岛西南角。

黄海的海水透明度较低,水色呈浅黄色.由于黄海海水很浅,海水不能完全吸收红光、橙光和黄光,一部分被反射和散射出来.它们混合后,原本应使海水呈黄緑色.可是,因为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期,黄河曾从江苏北部携带大量泥沙流入大海.以后,虽然黄河改道流入渤海,但长江、淮河等大小河流也带来大量泥沙,海水含沙量大,加上水层浅,盐分低,泥沙不易沉淀,把海水染成黄色."黄海"也就因此而得名了。

黑海,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半岛和西亚的小亚细亚半岛之间,是一个典型的深入内陆的内海.黑海的北部经狭窄的刻赤海峡与亚速海相连,西南部通过土耳其海峡与地中海相通。

黑海的含盐度比地中海低,但是水位却比地中海高,所以黑海表层的比较淡的海水通过土耳其海峡流向地中海,而地中海的又咸又重的海水从海峡底部流向黑海.黑海南部的水很深,下层不断接受来自地中海的深层海水,这些海水含盐多,重量大,和表层的海水上下很少对流交换,所以深层海水中缺乏氧气,好像一潭死水,并含有大量的硫化氢.由于硫化氢有毒性,使海洋中的贝类和鱼类无法在深海生存.上层海水中生物分泌的秽物和死亡后的动植物尸体,沉到深处腐烂发臭,并使海水变成了青褐色.乘船在黑海海面上航行,从甲板向下看去,就会发现海水的颜色很深,"黑海"这个称呼也就因此而来.也有人说,因为冬天黑海有强大的风暴,两岸高耸暗黑的峭壁,加上风暴来临时的天色,人们才叫它黑海.黑海的水其实并不黑,它的黑色只是海底淤泥衬托的结果.在正常的天气里,黑海是色黑而水清.白海,位于北极圈附近,是北冰洋的边缘海。

白海看上去是一片洁白.然而,它的海水与其他海水没什么两样,也是无色透明的,并不是白色的,只是白海地处高纬地区,气候寒冷,一年的结冰期长达6 个月.由于皑皑冰雪覆盖,白色冰山的漂浮,很少见到海面上常见的那种汹涌澎湃的波涛,使漫长的冬季形成一片白色的冰雪世界.举目望去,只见海面上白雪覆盖,无边无际,光耀夺目.因此,白海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白色的海"了。

下页:变色与发光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