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地球的少年时代-元古代时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地球发展从26~6 亿年,这段经历了20 亿年的悠久历史,称为元古代.在这漫长的时期,地球上許多事物从无到有,就像是一个人的少年时代,长成了初步的轮廓。

太古代末期的一次地壳运动,在我国称为泰山运动、鞍山运动或阜平运动.太古代形成的陆核,到元古代时进一步扩大,稳定性增强,形成规模较大的原地台,后又经过几次地壳运动,原地台发展为古地台,地壳发展也由单层结构发展为双层结构.所谓双层结构,即是有结晶基底和沉积盖层,在世界范围内出现八大地台与九大地槽对立的局面。

这时海洋中,已经出现了丰富繁多的藻类,由于这些布滿海洋的藻类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大量CO2 放出氧气,因此这时海洋和大气中有较多的游氧存在,同时CO2 也相对减少,为生物发展准备了物质条件。

元古代末期,我国有一套地层名词,称为震旦系,指的是8~6 亿年这段时期.这是1924 年李四光先生在长江三峡地区所建立的地层系说."震旦"是中国的古称(这套地层名称目前尚未在国际上采用).在震旦纪的后期,有一次世界性的大冰期.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冰期是指: 较大范围内气温下降,雪线降低(一般雪线在5000 米海拔高度左右),冰原扩大(例如震旦冰期时,长江三峡,贵州、湖南、江西等省均有分布).震旦纪的磷矿、锰矿都是我国重要的含矿层位.例如开阳磷矿、浏阳磷矿、襄阳磷矿、湘坛锰矿等,都产于这一时代。

下页:地球的幼年时代-太古代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