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鬼求医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曹州有个姓计的,名叫伏庵,本来是个牛医.有一个富翁,患气喘病,请了很多医生治,都不见效.计伏庵用治牛的方法給他治,经常一治就灵验.于是他自认为可算是名医,在齐鲁间为人看玻

有一天,计伏庵无事,在家睡觉.忽然有个仆人拿了帖子来请.计伏庵也没问是谁,便让仆人带路,自己跟在后面.走了一阵,来到一个厅堂上,只见面黄饥瘦、形銷骨立的人共有几十个,围上来让他诊脉.计伏阉仔细看了看,发现这些人都是自己治病治死了的,于是大惊,问道: "难道这里是阴曹地府吗?"众人说道: "是."计伏庵问道: "既然如此,各位请我到此有什么打算?"众人都说: "先生把我们医到了这里来,还望您再把我们医回去! "计伏庵不得已,只好勉强写下一个药方.众人看了半天,说: "一服药恐怕不能见效,还要委屈先生在这里住两三个月."计伏庵只好流泪哀求放自己回去,众人发怒道: "这里既然不能居庄,你为何把我们送到这里来?"说着群起而攻之。

正在这时,计伏庵惊醒过来,觉得左边面颊微痛,用手一摸,有指痕。

--清·沈起凤《谐铎》

财命相连

一个老翁看见江边石滩上有枚铜钱,便过去龋正赶上急涨潮,老翁没来得及逃出来,被淹死了.第二天,他的尸体随一块大木浮出了水面,手中还握着那个铜钱.看见的人叹道:

"这老翁真懂得财命相连的道理啊! "

--清·黄图珌《看山阁闲笔》

钱眼中的功夫

有个官很贪财,每当收到告状人的呈子,稍有机可乘、能敲诈勒索的地方,他便用笔在该处画一个钱孔.时间长了,百姓都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一有人来告状,人们便相聚议论说:

"我们的父母官又在铜钱眼中做功夫了! "

--清·黄图珌《看山阁闲笔》

下页:不信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