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谜语集锦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怎样猜灯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大家知道,灯谜是利用中国汉字的一字多义,一字多音,笔画的组合变化这些特点而制作出来的.我们拿到一条灯谜,首先就要想一想,这条灯谜是用什么方法制成的?是根据谜面文字的含意隐射谜底的,还是利用谜面文字的笔画、结构变化暗示谜底的,还是利用象形、象声来扣合谜底的.也就是说,先要分析出所要猜的灯谜究竟属于哪种谜体,是会意体,是增损离合体,还是象形、象声体,谜体找对了,也就是找对了破谜的门道儿.这就像做数学应用题,先要读懂题目,弄清楚题目的类别,然后才好列式计算.不过,识别谜体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它不像谜目和谜格那样都給标注出来.一条谜语是用什么方法制成,属于什么谜体,谜面上并不注明.这就要求猜射者详细地审清题目(包括谜面和谜目),深入地分析和反复地推敲,才能得出正确的判断.这里还需要说明,一条谜语往往不只用了一种制谜方法,可能是两种甚至于三种方法的综合,所以我们猜谜时要把眼界放宽,不能抱住一种方法死钻牛角尖,否则往往会陷入"迷"阵。

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不同谜体所包含的各种具体的猜谜方法。

(1)会意休

这类谜语要求谜面和谜底之间一定要有意义上的联系.谜面上的意思都得在谜底上得到反映; 而谜底的意思也得包含在谜面的意思之中.猜谜时,我们主要是通过对谜面含义的思索和领会,直接地进行分析、解释,或者作进一步的引申.这里经常要运用到别解,别解是识破谜底的重要方法之一。

1.正面会意法: 这种方法最常用,在会意体的谜语中占有很大比重.猜这类谜语时,要根据谜面的正面含意去琢磨,去猜测,从而联想出一个谜底.谜面大多用叙述的方法或用同义词代替的方法隐射谜底的含意.谜面常常是对谜底的直接的解释或曲折的说明.猜谜时,只要把谜面的意思换成另外一种说法表达出来,或作进一步的引申,就可猜中谜底.比如:

枕头的用处(打常用词语一)

枕头睡觉时才用得着,把它放在脑袋后面枕着.根据谜目的要求,我们换成另外一种说法,就成了谜底: "置之脑后"。

又如:

快餐(打医学名词一)

快餐从正面理解就是"吃东西很快".联想到谜目要求打一医学名词,我们就要开动脑筋,寻找与这方面有关的字眼."吃东西"可以解释成"食物","食"在这里用作动词(当"吃"讲)."很快"含有"很迅速"的意思,再进一步引申,可以解释成"过于敏捷".这样一分析,我们就由"快餐"这个谜面得到了"食物"和"过于敏捷"两组词.综合两组词语,再根据谜目要求一联想,我们就不难得出谜底: "食物过敏".这里运用了别解.把"食物过敏"别解成"吃东西过于敏捷",用这种意思,正好扣合"快餐"二字。

再如:

提前上班(打文明称谓一)

正面解释谜面,就是"很早来到单位"的意思.看到"单位"二字,再联想到谜目,估计要猜含有文明意义的"××单位".是什么单位呢?让我们回过头来看"很早来到"这个四字.进一步分析,它们含有"先走进"的意思.这样综合起来一看,答案就明白了,这就是: "先进单位".这里也用了别解,把表示模范、表率意义的"先进"一词,别解成"先走进",谜底一经这样别解,正好扣合谜面。

下面再举几个用正面会意法猜字的灯谜。

刃(猜字一)

谜底: 召。

"刃"就是"刀口"的意思,合起来成"召".这里不但用了会意法,还用了合成法。

三十天(猜字一)

谜底: 音。

俗话说"三十而立".谜面上的"三十"暗含一个"立"字,"天"扣"日",组合起来就是"音"字。

皆大欢喜(猜字一)

谜底: 筷。

谜面内含"个个快乐"之意,把"个个快"一组合,就成了"筷"字.(" "字头可以分解成"个个")

改革者(猜字一)

谜底: 鞭。

正面会意,"改"扣"更","者"扣"人"(亻),把它们和"革"组合起来,就是"鞭"。

由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用会意法猜字谜,一般先进行正面会意,再选取有用的字(常常是独体字)或偏旁(往往是由会意出的字转化而来),最后加工合成变为一个新字(合体字),就是谜底。

下面,我们出一些用正面会意法制成的灯谜,请大家试着猜一猜。

①悼词(打成语一)

②水泄不通(打二字常用语一)

③冷气设备(打广告用语一)

④手语(打语法用语一)

⑤长矛大刀(打字一)

2.反面会意法: 它与正面会意法恰好相反.猜这种谜时,不要正着想,而要从反面去思索,去联想,这是关键.这种灯谜的面和底互为反衬,所以在谜底和谜面中常常能找出一对反义词来.请看下面各例:

享受在后(打三字俗语一)

从反面去会意谜面,就是不享受在前,而要"吃苦在前头".说成俗语,不就是"吃苦头"吗?"后"和"头"恰恰是一对反义词。

但愿花常开(打礼貌用语一)

从反面去琢磨谜面,就是"不愿意花谢"的意思.其中注: 谜底: ①故作斯文(别解: 为死者作文章)②难过(别解成"难以通过")③夏令时装(别解成"夏季里安装")④指示代词(别解成"用手指示意,代替言词")⑤划(矛--戈,刀--刂)"谢"字和礼貌用语有联系.我们顺藤摸瓜,再去推敲一下"不愿意"三个字."不愿意"可以引申出"不要"的意思.和"谢"字联系起来看,就成了"不用谢"."不用谢"正好反扣谜面: "但愿花常开".这时,谜底里的"谢"字已由"感谢"之意别解成"凋谢"的"谢"字了.我们也可以找到一对反义词: 开--谢。

怒火中烧(打成语一)

看到谜面后,还是从反面去想,火在中间烧,就是不烧边缘.把这种意思有意识地向成语方面靠拢.我们可以找到一个成语"不着边际",现在要验证一下,它是不是要猜的谜底."不着边际"是挨不着边儿的意思.这好像是和谜面上的意思也挨不着边儿.不过,我们可以借助于"别解",把当作"接触"讲的"着"(zhuó)字,别解成"着火"的"着"(zháo 别读)字.由此,谜底转变成"烧不着边儿",反扣谜面,十分贴切.这里也有一对反义词.我们留下这个问题让大家找一找。

下面給大家出几个反面会意法制成的灯谜,请大家作作练习。

①读新书读好书(打成语一)

②写文章要具体(打军事建筑一)

③不能迷信(打学科名一)

④不要动武(打文章体裁一)

注: 谜底: ①不念旧恶("念"由"记在心上"别解成"读书"的"读")②防空洞(整个谜底别解)③应用科学(谜底别解)④应甲文(谜底别解)3.分段会意法: 也叫分扣法.这种方法与前两种方法不同.它不是根据谜面的整体意思去推敲谜底,而是把谜面适当地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分,再运用会意、别解等方法,分别进行猜射,最后将各部分综合整理,得出一个完整的谜底.因为是分段扣合,所以谜面和谜底在整体意思上并不互相扣合,而是分段一一相扣.猜这类谜语的关键是首先要正确地把谜面分段,分段时一定要联系谜目的要求,反复推敲,可以先进行试分,一次不行,就再重新分,反复几次,经过比较,最终是能够把段分好的.这类谜语的谜面如果只分两段,还比较好猜,分段越多就越难猜。

请看下例:

丝绸之路(打体育项目一)

先把谜面分成两部分: "丝绸"和"之路"."丝绸"二字会意成什么,一时还不好猜射.那么就先看"之路"."路"就是"道",体育项目和"道"字有关的,是"柔道".现在看"柔"能不能扣合"丝绸",答案是肯定的: 可以扣合.因为丝绸质地柔软,可以引申出"柔"来.最后一综合,就得出谜底: "柔道"。

空中多云(打电視用语一)

把谜面分成三段: "空中"、"多"、"云".然后一一猜射."空中"就是"空"字的中间,是个"八"字.这里运用了减损法."多"有"繁多"、"频繁"的意思,这里扣一个"频"字."云"作文言讲,有"说"、"讲"、"道"的意思,这里扣一个"道"字.综合起来,就是: "八频道".正好符合谜目要求."空中多云"和"八频道"不能直接相扣,但把它们都分成三部分,却能一一相扣,分毫不差。

夏至请君来品茶(打四字用语一)

先断开谜面为三部分: "夏至"、"请君来"、"品茶"."夏至",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这里扣一个"节"字."请君来"有相約之意,这里扣一个"約"字."品茶"就是"喝茶",引申成"用水".然后综合整理,就成了"节約用水",它就是谜底。

下面我们給大家出几个用分段会意法制成的灯谜,大家猜一猜。

①叫卖(打机件名词一)

②考虑不成熟(打称谓一)

③永远学先进(打礼貌用语一)

④实现(打饮料名一)

⑤细雨纷纷独闭门(打我国名胜一)

4.假借替代法:

这也是根据谜面的文义去猜射谜底的一种方法,不过这种猜射不再是直接的会意,而是通过字或词的假借、替代,去猜破谜底.这种方法在灯谜中也运用得相当广泛,常用的有人名的假借,朝代的假借,生肖地支的假借,时间的假借,地名

注: 谜底: ①开口銷(叫--开口,卖--銷)②研究生(考虑--研究,不成熟--生)③老师好(永远--老,学--师,先进--好)④果子露(实--果子,现--露)⑤天下第一关(细雨纷纷--天下,"天下"别解成"天上下的",独--第一闭门--关)的假借等等.下面我们分别介绍。

人名的假借: 用某人的名、号、官职或外号去替代姓氏、名字、职称等.比如:

举国同赞朱老总(打新名词一)

谜底: 公共道德。

大家知道,朱老总就是朱德,这里用朱老总扣"德"字."举国同赞"扣"公共道"。

只怨放翁将妻休(打成语一)

谜底: 光怪陆离。

"放翁"是南宋大诗人陆游的号.陆游最初娶的是表妹唐琬,夫妻二人感情很好.不幸,陆游的母亲不喜欢这个儿媳妇,最后二人被迫离异.这个谜面就是出自这个悲剧故事."放翁"扣"陆"字,谜面直译成"光是怪陆游与妻子离婚".把它简写成一条成语,就是"光怪陆离".这个谜底要别解才能扣合谜面。

孔子墓(打地理名词一)

谜底: 丘陵。

孔子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名丘,字仲尼.这里借用"孔子"扣一个"丘"字,"墓"扣"陵",合起来就是"丘陵"。

闯王府(打四字俗语一)

谜底: 自成一家。

明朝末年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率领百万农民起义大军,反抗朝廷,当时有"迎闯王,不纳粮"的民谣."闯王"成了"李自成"的代名词.这里用"自成"替代"闯王","一家"扣"府",连起来就是"自成一家"这句俗语.扣合谜面时,请大家别忘了,谜底要进行别解。

朝代的假借: 用朝代名扣合帝王的姓氏,或者用年号扣合朝代名.比如:

李世民(打字一)

谜底: 瑭。

李世民是唐朝皇帝,会意成"唐王".两字一合成就是"瑭"字。

崇祯皇帝自缢(打医学名词一)

崇祯是明朝的最后一个皇帝--朱由检的年号,崇祯皇帝在李自成攻打北京城时,仓惶逃出皇宫(今故宫)后门,吊死在煤山(今景山)的一棵槐树上.至此,明朝灭亡.谜面说的就是这样一段史实."崇祯皇帝"可以用"明"字替代."自缢"就是"上吊",引申成"身亡"、"消失",这里取一个"失"字.它与"明"字相连,就成了"失明",既符合谜目要求,又扣合谜面(谜底需别解)。

生肖地支的假借: 生肖就是我们常说的属相.它包括十二种动物: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地支,也叫十二支,是古代用来计时的,它包括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这里利用十二生肖和十二地支一一对应的关系,在猜谜时进行替代.我们把它们的对应关系列举如下: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比如:

卷尾猴(打字一)

猴对申,卷尾猴,就是把"申"字的尾巴卷起来,不就成了"电"字了吗?"电"就是谜底。

酉年戌年除夕过(打成语一)

酉对鸡,戌对狗,直接解释谜面的意思就是鸡年狗年都过去了,都没有了.我们反复地琢磨这句话的意思,渐渐地就会发现,原来要猜的成语是"鸡犬不留",把它别解成鸡年狗年都没有了,正好扣谜面。

群牛图(打成语一)

可以想见,这是一幅画滿了各式各样的牛的图画.有吃草的,有饮水的,有立着的,有卧着的,有奔跑的,有跳跃的,还有头对头顶牛的,真是千姿百态."牛"可以用"丑"替代.这样一来,这幅图不就成了"丑(牛)态百出"了吗?谜底就得到了。

孙猴告状(打法律名词一)

谜底: 申诉。

用"申"扣"孙猴","诉"扣"告状".时间的假借: 利用节假日名称、节气名称等互相替代.比如:

元旦休假(打银行名词一)

谜底: 年息。

"年"扣"元旦","息"扣"休假"。

儿童节开放(打中药名一)

谜底: 六一散。

"六一"扣"儿童节","散"扣"开放"。

元宵节后捷报多(打成语一)

谜底: 喜出望外。

元宵节就是正月十五.农历十五称"望",用"望"替代"元宵节"."喜出望(十五)外"正扣"元宵节后捷报多".同样这里也运用了别解.地名的假借: 借用首都的名称暗扣国家名称,地名的简称扣全称等.比如:

巴黎歌曲(打法律学名词一)

谜底: 法律。

巴黎是法国的首都,扣"法"字."歌曲"扣旋律的"律"字.此谜同时运用了分扣法。

再如: 华盛顿漫游(打礼貌用语一)

谜底: 行为美。

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谜面可解释成"此行是为了去美国旅游",简而言之就是"行为美".这里要把"为"(wèi)别读成"为"(wéi).下面我们出一些用假借法制成的谜,让大家猜一猜。

①辛酉(打食品名一)

②十五揭晓(打成语一)

③家里杀猪贺得子(打字一)

④回西宁(打农业用语一)

⑤荐与陈涉(打成语一)⑥贵妃醉酒(打天文学名词一)

⑦霸王别姬(打古书名一)

⑧蜀地奇珍(打中药名一)

(2)增损离合体

这一类灯谜,是利用了中国汉字字形可分可合、字中有字的特点,或增加笔划,或减少笔划,或离,或合,或拆拼,或移位.总之,它是利用字形的巧妙变化而制成谜语的.谜面与谜底的联系主要是通过字形的变化而形成的.所以猜这类谜语时,一定要从字形的变化方面多开动脑筋,抓住这个要点,也就掌握了一把揭开这类谜底的钥匙。

1.增损加减法: 这类谜语往往通过笔划、部首的增加或减少而猜中谜底.先看增加的.比如:

尹(打服装名一)

谜底: 进口连衣裙。

请看: "尹"字,进个"口"字,再连个"衣(衤)"字,不就成了"裙"字吗?

青(打常用词二)

谜底: 不安心,难为情。

"青"字,不安上"心(忄)",确实难为"情"。

者(打成语一)

注: 谜底: ①辣子鸡②一望而知③字④返青⑤引人入胜(陈涉又叫陈胜)⑥环食(贵妃指杨玉环)⑦楚辞⑧川贝

谜底: 有目共睹。

这也是运用了增加法,把"目"字旁加进"者"字,成为"睹".上面列举的例子,谜面上都是一个单字,而谜底却有好几个字.下面再列举另一类用增加法制成的谜语,谜面上的字数多,而谜底只有一个字.比如:

三个凑在一起(猜字一)

谜底: 全。

把"个"字的"|"放进"三"字的中间,再和剩下的"人"一凑,就成了"全"字.解谜时,要把"三个"的本意舍去,把"三"和"个"看成是独立的两个字(别解)。

一一給予关心(猜字一)

谜底: 美。

"一一"就是两横("二"),放进(給予)"关"字的中间("关"字的心里),最后就组成一个"美"字,这就是谜底。

人人都是普通劳动者(猜字一)

谜底: 筑。

" "扣"人人","凡"扣"普通","工"扣"劳动者",三部分一拼合,组成一个新字: "筑"。

再看减损的.比如:

天天大扫除(猜字一)

谜底: 二。

两个"天"字当中的"大"字去掉("扫除"),就剩下两个"一",合起来就是谜底"二"。

摘掉穷帽子,挖掉穷根子(猜字一)

谜底: 八。

"摘掉穷帽子"就是去掉"穷"的上部"宀,"挖掉穷根子"就是去掉"穷"的下部"力".剩下的只有中间的"八"了,它就是谜底。

去掉偏见二字,人才脱颖而出(猜字一)

谜底: 规。

谜面别解成: 去掉旁边(偏)的"见"和"二"字,"人"字才显露出来.谜底是"规"字.它去掉"见""二"两个字,恰恰是个"人"字.这样正好扣合谜面.此谜立意新,构思巧.巧在别解运用得当,一语双关,堪称好谜。

上面介绍的都是单纯的增加或减损,可在实际中,往往把两种方法混合起来使用.这就是下面要介绍的增损加减法.比如:

深闺闲来独掩门(猜字一)

谜底: 桂。

谜面别解成"闺""闲"二字,只去掉(独掩)"门"字.剩下一个"圭"和一个"木",合起来成谜底: "桂"。

公字当头应推广(猜字一)

谜底: 兴。

"公字当头"扣"八".意思是: 取"公"字的上头部分."应推广"扣" "."推"有"推掉"、"去掉"的含意.它的意思是"应"字去掉(推)"广"字,把剩下的两部分一相加就得到谜底"兴"字了。

明月当空,邀人共仰(猜字一)

谜底: 昂。

"明月当空"扣一个"日"字.别解成: "明"字中的"月"字应当去掉(当"空")."邀人共仰"扣一个"卬"字.意思是: 有了人(亻)合成(共)"仰"字.这里暗示出"卬"字.然后把两部分一相加,就形成谜底"昂"。

月上枝头杜鹃啼(猜字一)

谜底: 棚。

"月上枝头"扣"枂".意思是,"月"字加上"枝"字的前头部分."杜鹃啼"这是此谜的妙处所在.从字面上的本意讲就是杜鹃鸟在鸣叫.但猜谜时要别解其意,把"杜鹃"的"杜"别解成"杜绝"的"杜"."鹃"看成是脱离本义的一个字: "啼"有"叫"、"鸣"的意思,这里会意成"鸣".这样"杜鹃啼"就可以别解成去掉(杜绝)"鹃"字当中的"鸣"字,扣住一个"月"字.把这个"月"与前面的"枂"相加,结果就是谜底: "棚"。

不知大家注意没有,用增损加减法(包括减损法)制成的灯谜当中,谜面上常常带有表示"减损"意思的字眼.比如上述例子中的独掩门的"掩"字,应推广的"推"字,月当空的"空"字,杜鹃啼的"杜"字.它们都暗含着"去掉"、"取消"的意思.如此看来,猜这类灯谜的关键是要抓住谜面上表示减损意思的字或词,也就是所谓"谜眼".不过"谜眼"有时隐藏得很深,要通过"别解"才能找到它,比如上例中杜鹃啼中的"杜".然后根据谜面上增损的含意进行加减,就可一下猜中谜底.常见的含有"减损"意思的词有: 无、不、出、去、流、失、蔽、光、逝、空、破、除、残、离、片、掩、半、剪、莫等.我们出些谜,大家不妨试一试。

①西安早上有雨(猜字一)

②先进先进,人人称赞(猜字一)

③心同祖国不分离(猜字一)

④牛(猜教育名词一)

⑤了(猜物理名词一)

⑥旭日东升鸿鸟飞(猜我国地名一)

⑦四方团结务须出力(猜字一)

⑧断一半,接一半,接起来,还是断(猜字一)

⑨森林破坏水流逝(猜字一)

⑩木偶影片(猜字一)

(11)环环必扣字,个个不落空(猜字一)

2.离合拆拼法: 汉字当中有大量的合体字,即所谓"字中有字".此法正是利用了汉字的这一特点.把谜面上有关的文字,根据谜面上給出的暗示,先进行拆离(拆成部首或单字),然后选取有用的部分进行拼合,组成新字,这样就猜中了谜底.下面请看例子: 左边锋又射入一球(猜字一)

注: 谜底: ①潭("西安早上","西"字安放在"早"字上)②贝(两个"先"成" "加进"贝"成"赞")③忠("祖国"扣"中国"的"中"字)④统一招生(别解: 加进"一"字变成"生"字)⑤负离子(别解成: 负号"—"离开"子"字成"了")⑥九江⑦备⑧折⑨梳⑩彬(11)瑟

谜底: 钗。

"左边锋"扣"钅".意思是取用"锋"字的"左边"."又射入一球"扣"叉",意思是"又"字里面加进一点.这里把"一点"形象地比喻成"一球",而且用了"射入"一词,更是画龙点睛之笔。

要吃苦在前(猜字一)

谜底: 若。

别解成: 要"吃"、"苦"、"在"三个字的前边部分.它们分别是"口""艹""".把三部分拼合成谜底,就是: "若"。

台湾始终归统一(猜字一)

谜底: 弘。

别解成"台"字的头(始),"湾"字的尾(终)合在一起(归统一)."台"字的头扣"厶","湾"字的尾扣"弓",拼合成"弘",它就是谜底。

首先和党心连心(猜字一)

谜底: 总。

把谜面别解成: "首"字的上头("先")部分,扣" "; 和"党"字的中间("心")部分,扣"口"; 再连个"心"字.三部分一拼合就是谜底"总"字。

通过上面备例,大家可能已经摸出点门道来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谜面上都有表示方位的词语,或者是用暗示的方法指示出方位.然后根据这些方位的暗示,对有关的字进行取舍,最后把有用部分进行拼合,就成为谜底.这种方法跟增损加减法很有些相似.所不同的是,这种方法的"谜眼"大多是一些表示方位的词语.如: 上、下、左、右、东、西、南、北、头、首、先、前、始、中、心、尾、后、末、终、顶、侧、畔、边、弯等.所以,在猜射时,准确地寻找到方位词(也就是"谜眼"),是解开这类谜语的关键.当然,在解谜过程中仍然少不了"别解"。

下面列出一些这类灯谜,请大家猜一猜.猜时请注意"谜眼"。

①夜泊枫桥畔(猜字一)

②天上牵牛会织女(猜字一)

③夜点心(猜字一)

④黄昏前后(猜字一)

⑤溪旁桥畔柳初生(猜字一)

⑥意中人(猜字一)

⑦天下太平(猜字一)

⑧塞北千里(猜字一)

⑨先礼后兵(猜字一)

⑩孔雀东南飞(猜字一)

3.移位法: 这种方法是把汉字中部首或笔划进行移位,但并不增加或减少笔划.通过移位变形组成新的字.新的字就是谜底.这类谜的谜面常常有一些表示变动的词语,它们就是"谜眼".只要抓住了"谜眼",谜也就迎刃而解了.请看下注: 谜底: ①梦②姓③名④昔⑤淋⑥因⑦晏⑧骞

(俗有"千里马"之说,"千里"扣"马")⑨斌⑩孙面的例子: 动一动吧(猜字一)

谜底: 邑。

谜面乍一看,像是一个人说的话.仔细一分析,"动一动"就是"谜眼".暗示要把"吧"字的结构变化一下,变成另外一个字,这个字就是"邑".这里,"吧"已由原来的感叹词变化而成一个"吧"字,这正是别解的妙用。

曲目调整(猜字一)

谜底: 曹。

把"目"字中的"一"取出加在"曲"的上面成" ","目"字变成了"日"字.重新"调整"它们的位置组成一个"曹"字,就是谜底.上面所举的例子都是单纯运用移位法制成的灯谜.实际上,有些灯谜不仅用了移位法,还兼用了其他的制谜方法.这样的灯谜猜起来使人更觉有曲径通幽之感.请看下面例子:

雨点纷飞连续雨(猜字一)

谜底: 霈。

"雨点纷飞"运用了移位法,扣一个"沛"字."纷飞"二字十分传神,形象地勾划出"雨"字当中的"四个点",纷纷飞出,将"雨"字变成了"沛"字."连续雨",就是将"沛"字和"雨"字"连续"(拼合)成一个新的字,就变成谜底"霈".这则谜不仅用了移位法,还用了增加法。

种草植树矿貌新(猜字一)

"种草"扣"艹","植树"扣"林"."矿貌新"取意为"矿"字的样子(貌)要更新.运用移位法,将"矿"字中的"石"和"广"的位置重新安排.安排时,还要运用增加法把"艹"和"林"两部分考虑进去.最后得到的谜底是"蘑"字。

下面举出一些此类灯谜,请大家练习练习。

①移山造田(猜字一)

②岗位转移(猜字一)

③散而复聚(猜字一)

④离合器(猜字一)

⑤动员(猜字一)

⑥改革旧业图进展(猜字一)

⑦灵活变化(猜字一)

⑧枕畔泪分流(猜字一)

4.包含法: 又叫暗示法.通过谜面給出的某种暗示,再结合谜面中某些字词的特点,一经分析,就可猜出谜底.说白一点儿,就是猜"字中之字".请看下面举例: 提倡晚婚,个个有份(猜字一)

谜底:日。

"提倡晚婚"四个字之中,都有一个"日"字,的确是"个个有份"。

甜咸苦辣,各昧俱全(猜字一)

谜底: 口。

注: 谜底: ①画②岖③血④畎⑤呗⑥晋⑦灿⑧湘请看,"甜咸苦辣各味"里是不是都有个"口"字?

瞪着眼睛瞧,个个都不少(猜字一)

谜底: 目。

猜到这里,大家也許已经一目了然了.确实,这类谜语比较好猜.因为谜底就藏在谜面之中.只要仔细地看一看谜面中有关的字,找出它们共有的部分(一般都是笔画简单的独体字),它就是谜底.请大家猜一猜下面这些谜。

①问君吃喝可有(猜字一)

②藏在垃圾堆里(猜字一)

③检查卫生在基层(猜字一)

④运动会上都有它(猜字一)

5.抵消法: 这种方法是利用谜面上的文字,自行抵消掉多余的字,剩下的部分进行适当的整理变形后就变成了谜底.请看下例:

枫林风光(猜字一)

谜底: 森。

"枫林"的"风"字一"光"(没有),剩下"木"和"林"组合成"森".一鸣惊人吃一惊(猜字一)

先进行抵消,"惊"被"吃一惊"自行抵消掉,剩下"一"、"鸣"、"人",进行整理组合后,变成"鸽",谜底就是"鸽"字.下面給大家出几个谜语练一练。

注: 谜底: ①口②土③一④云①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猜字一)

②广泛推广节水(猜字一)

③啤酒厂出酒(猜字一)

6.排除法: 谜面上列举一个或几个与谜底相近的字或词,全都排除,而要另猜新的谜底,这种方法也是在字形上做文章,所以在猜射时,我们还是把着眼点放在字形的变化上.比如:

大小两分开,

不作尖字猜.(猜字一)

谜底: 奈。

石字出头不是右(猜字一)

谜底: 岩.("出头"是指"出"的头--山)大山上面有小山,若猜出字难过关.(猜字一)

谜底: 岳。

木字多一撇,

不作禾字猜.(猜字一)

谜底: 移。

下面給大家出几个排除法的谜语,请猜猜看.①才加一捺不猜木(猜字一)

②二人并立不是天,

注: 谜底: ①罗(注)谜面上有劳少劳、得少得各自抵消,剩"多、多"即四个"夕",成"罗".②乏③碑你当夫猜也枉然.(猜字一)

③二山串一起,

猜出没道理.(猜字一)

④三人共一家,

莫猜众和仨.(猜字一)

⑤工中多一点,

不作玉字猜.(猜字一)

7.方位法: 这种方法有些地方和离合拆拼法相似.这类谜语的谜眼也是一些方位词,猜这类谜语时,主要是根据谜面上方位词(或含有方位意义的词)所給予的暗示,选取相应汉字中的某一部分,并不需要和别的字(或笔画)拼合,就可猜中谜底.而离合拆拼法要先把字拆开,然后把有关的部分拼合.它们的区别就在这里.请看下面例子.东海(猜字一)

谜底: 每。

地图上方位的规定一般是: 上北下南,左西右东.这一规则也适用于猜谜."东"就表示"右"."东海"暗示选取"海"字的右边,就是"每"字。

先知(猜字一)

谜底: 矢。

"先"有"前"的意思."先知"暗示选取"知"字的前边部分,即"矢"字.它就是谜底。

注: 谜底: ①架②仁③击④佚⑤虹

充足(猜字一)

谜底: 儿。

"足"字在这里有"下"的含义."充足"即是选取"充"字的下边,即"儿"字。

通过以上几例,不难看出,所猜出的谜底的笔划都比较简单,它们都包含在谜面的有关的字体之中.由此,我们也可以说,方位法是一种特殊的减损法.下面出几个谜,请大家猜一猜.以下各打字一。

①开始②岸上

③前程④东欧

⑤南宁⑥高中

⑦极左⑧锦西

(3)象形谐声体

1.象形法: 中国的汉字有象形的特点,在远古时代就使用过象形文字.制作灯谜时有时也使用象形的手法,对所要猜射的文字进行象形的描绘.常常把文字中的某一部首或某一笔划比喻成"物".我们把这种象形状物的制谜方法叫作象形法.猜这类谜语时,要从谜面的字里行间找到借喻的事物,并从此事物暗示的特征中找出相应的部首和笔划,然后通观整个谜面,对笔划部首进行加工整理,最后就能得到谜底.请看下面例子。

残星两三点,孤雁横空飞(猜字一)

注: 谜底: ①一②山③禾④欠⑤丁⑥口⑦木⑧金

谜底: 兴。

谜面中把"兴"字下面的"两点"和上面的"三点"比作"残星",把"一横"("一")比作"孤雁",说它是"横空飞".此谜谜面诗情画意,引人入胜.谜底扣合贴切,独具一格。

三桅船(猜字一)

谜底: 巡。

"巡"字远远望去,是不是像一只有三个桅杆的船?这里把"巛"象形成三个桅杆,把"辶"象形成船,描摹得十分恰当。

枪林弹雨压轻舟(猜字一)

谜底: 懋。

"枪林",用会意法扣" "."弹雨"象形"心"字中的"三点"( ),"轻舟"象形剩下的部分" ".一个"压"字形象地刻画出" "要写在" "的上面,真可谓是神来之笔.下面我们出几条谜,请大家猜猜看。

①三人踢球,一人卧倒(猜字一)

②大针上面顶小针(猜字一)

③双星斜月照人间(猜字一)

④窗外疏星数点(猜我国城市简称一)

⑤一点寒鸦归万里,三行斜雁入长空(猜字一)

2.象声法: 这类灯谜是模拟动物或物体发出的声音而制成的,所以叫做象声法.不过这类谜语数量较少,这里只作注: 谜底:

①似②钎③炙④沪⑤族一简单介绍。

听听像爸爸,看看像妈妈(猜字一)

谜底: 毋(Wú)。

"毋"读音像"父",字形像"母"。

再如:

犬声穿户出(猜字一)

谜底: 润。

这里,把"犬声"--"汪"字中的三点水,从"门"户中穿出,就成了"润"字,构思甚是巧妙。

下面再看两个谜语,谜底是什么,请大家猜。

①看看双猫半露身,

听听如同猫叫声.(打国产影片名一)

②33(打成语一)

这里要提醒大家,象声体灯谜与前面所讲的谐读类谜格是根本不同的.谐读类谜格有它固有的格式,哪个字读谐音是规定好了的,而象声体谜语是没有这些规则的,一般说来也比较好猜。

上面介绍了灯谜三大谜体中主要的猜谜方法,它们是各种猜谜方法中的一部分.还有一些猜谜方法未作介绍,如会意体中的漏字法、特征法、问答法、运典法; 离合体中的参差法、辗转法等.但是,只要先掌握了我们所介绍的这些主要的注: 谜底: ①《苗苗》②糜糜之音方法,其他方法也就不难学会.我们在介绍时,所选例子主要是突出了某种方法的特点,所以挑选的例子大多是用单一方法制成的灯谜.实际上,大量的灯谜是用了两种甚至三种制谜方法制成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混扣法"或"综合法".因此,大家在猜谜时,不能局限于一种方法去思索,要广开思路,多方入手.这样,就能又快又准地揭开谜底.为了说明这个问题,下面我们举几个例子。

田汉(打影片名一)

谜底: 《画中人》。

"田"在"画"字之中,取"画中"之意--字形相扣(减损法)."汉"扣"人"--字义相扣(会意法)。

依山而立,不偏不倚(打二字常用词语一)

谜底: 端正。

"依山而立"扣"端"字--字形相扣(增加法)."不偏不倚"扣"正"字--字义相扣(正面会意法)。

黛玉幼时即聪慧(打我国医学家一)

谜底: 林巧稚。

此谜分为三段,一一相扣."黛玉"扣"林","聪慧"扣"巧","幼时"扣"稚",运用了分段会意法.其中"黛玉"扣"林",还运用了假借替代法中的人名假借(林巧稚是我国当代著名妇科专家,已去世)。

从以上几例可看出,如果在猜射时仅仅拘泥于一体一法,是无法猜中谜底的.所以要开动脑筋,多从几个方面去考虑,去思索,正像古人所说的那样,"数箭射一虎,则虎可伏也."

下页:怎样猜事物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