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谜语集锦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谜语的分类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我们常常发现不少人把灯谜和谜语混为一谈,认为它们是一回事.其实,它们是有区别的.一般地讲,谜语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叫事物谜,就是我们常说的谜语; 另一类叫文义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灯谜。

(1)事物谜

注: 谜底: ①六盘山②武松③《审妻》④《新观察》也叫做民间谜语,儿童谜语.除了少量的字谜以外,事物谜的谜底大都是一些我们生活中常见常用的"事"和"物".比如动物、植物、各种器具、用品、人体器官、自然现象、宇宙天体……它常常采用朗朗上口的民谣或者短诗歌的形式.比如:

猜字:

有马行千里,有水能养鱼,有人不是你我,有土能种谷物.

谜底: 也.

猜动物:有头无颈,有眼无眉,有尾无毛,有翅难飞.

谜底: 鱼.

猜植物:有丝没有蚕,有洞没有虫,有伞没有人,有巢没有蜂.

谜底: 莲藕.

猜机器:别看名字消极,其实却很积极,成天忙着劳动,干活特别卖力.

谜底: 拖拉机.猜用物:哥俩一般高,出门就赛跑,老是等距离,总也追不到.

谜底: 自行车.

猜日常用品:有嘴不能说,有肚不吃馍,虽说无胃病,黄水吐得多.

谜底: 茶壶.

猜人体器官:根底不深站得高,要长要短看爱好,为求姿容仪态美,难计功夫费多少.

谜底: 头发.

猜自然现象:像云不是云,像烟不是烟,风吹轻轻飘,日出慢慢散.

谜底: 雾.

猜劳作:千人万人织锦绣,曲背弯腰汗直流,本来一片汪洋海,转眼之间变緑洲.

谜底: 插秧。

(2)文义谜

文义谜也叫灯谜.它的谜底是表达任何一种意义的文字.所以谜底的范围是相当广泛的.它包括单字、各种词语、词组、短句等等。

请看下面的一些文义谜:

庄稼人(打作家名一)

谜底: 田汉。

归心似箭(打称谓一)

谜底: 思想家。

以德服人(打辽宁省地名一)

谜底: 抚顺。

高速抽杀(打音乐名词一)

谜底: 快板。

指头触电(打字一)

谜底: 摩。

灭鼠运动(打军事名词一)

谜底: 消耗战。

遥望祖国宝岛(打体育设施一)

谜底: 看台。

(3)事物谜(民间谜语)和文义谜(灯谜)的区别事物谜和文义谜都是谜语,它们有共同的地方.比如,它们的基本结构是相同的,也就是说都有谜面、谜目和谜底.先看一个民间谜语:

谜面: 七层褥子八层被,

一个黑儿里头睡,

有个红儿来叫门,

蹬了褥子踹了被。

谜目: 打一娱乐用品。

谜底: 爆竹。

再看一个灯谜:

谜面: 留发。

谜目: 打成语一。

谜底: 置之不理。

二者之间究竟有哪些不同呢?下面我们从几个方面比较一下就清楚了.①谜面和谜底的扣合方式不同.民间谜语,除了少量的字谜以外,大部分都是以事物的外表特征入谜的.谜面抓住要猜的事物,对它的外表、形体、性质、色彩、音响、出处、用途等各方面突出的特征,用拟人、比喻、夸张、暗示等形象化手法拐弯抹角地描会出来,让人们根据谜面所提供的线索,通过联想、推理、判断来猜中谜底。

灯谜,是根据文义(文字的含义),使谜底和谜面相扣合,所以也叫文义谜,又叫"文虎"、"灯虎".灯谜是我国特有的文字游戏.猜灯谜要着眼于谜面上文字的义、音、形.灯谜的制作就是利用了中国汉字的一字多义、一字多音、笔画组合、摹状象形等义、音、形变化的特点,通过会意、别解、假借、运典、拆字等手法,使谜面和谜底在字义上或字形上相扣合.下面,我们讲两个例子,大家会对它们在扣合方式上的不同有更深的了解。

例一,谜底是"燕子".民间谜语的谜面是:

有位小姐黑又黑,

来时天公放春雷,

故居就在屋檐下,

为增春色滿天飞。

而灯谜的谜面是:

北京零时。

比较两个谜面,民间谜语对燕子的颜色(黑又黑),生活习性(春天飞来,住在屋檐下)等特征进行了形象的描绘.灯谜的谜面则根本不去理会燕子本身的什么特征,只是死死扣住"燕子"这两个字的字义."北京"又称"燕京",这里扣住一个"燕"字."零时"在古代计时法上就是"子时",这里扣住一个"子"字.大家看,它们扣合方式的差别是不是很大?再看例二,谜底是"蒜".民间谜语的谜面是:

兄弟七八个,

围着柱子坐,

大家一分手,

衣服就扯破。

而灯谜的谜面是:

二小二小,

头上长草。

前者是抓住了蒜的特征,用拟人的手法把蒜瓣比作兄弟,把蒜皮比作衣服,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描会.至于蒜的写法,根本不去考虑,使我们一看谜面,眼前就出现了蒜的形象.可后者,抛开了蒜本身的各种特征不去管它,只是着眼于"蒜"字的字形、写法."二小二小"就是"祘",再"头上长草",就成了下面,我们再举两组例子,请读者自己分析分析,它们的区别在哪里?

第一组是以"花生"为谜底的一组谜:

民间谜语的谜面是:

麻屋子,

红帐子,

里面住着个白胖子。

灯谜的谜面是:

木兰之子。

第二组是以"玉米"为谜底的一组谜:

民间谜语的谜面是:

脱了衣服见头发,

拨开头发就见牙。

灯谜的谜面是:

珍贵的稻子。

②谜底的范围(谜目)不同.民间谜语除少量的字谜以外,其他大部分的谜底是"事"或者"物".如动物、植物、用品、器具、人体器官、自然现象、宇宙天体等等。

灯谜因为是以文义入谜的,所以凡是能用文字来表达的任何词语都可以作为谜底.它的范围相当广泛.少至单字,多至诗词歌赋,成语俗语,古今人名,中外地名,报刊杂志名,中西药物名,电影戏剧名,各类学科名称,各种词汇名称,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应有尽有,包罗万象。

比较一下,灯谜的谜目范围要比民间谜语的谜目范围广泛得多.而且严格地讲,谜目的书写也是有区别的.如"燕子"谜,民间谜语的谜目写成"打一动物",而灯谜的谜目要写成"打动物名一"。

③谜面的表现形式不同.民间谜语的谜面一般字数较多,而且常常是合辙押韵的歌谣,其中以四句形式出现的较多.它的语言通俗,生动形象,而且朗朗上口,很适合口头传诵。

如: 一个娃娃真稀奇,

身穿三百多件衣,

每天脱去衣一件,

脱到年底剩张皮.(打一日用品)

谜底:日历。

又如: 一座小花园,

鲜花开不断,

只供一人瞧,

其余靠边站.(打一玩具)

谜底: 万花筒。

灯谜的谜面一般文字较短,很多还采用了现成的词语.如诗句、成语、俗语、典故以及人名、地名、电影名、戏剧名,甚至还有用字母、数字、图画、棋谱、符号等作谜面的.如: 举头望明月(打外国地名一)

谜底: 仰光。

望文释义(打字一)

谜底: 一。

说话绕弯子(打音乐名词一)

谜底: 叙事曲。

导(打成语一)

谜底: 抱残守缺。

④猜谜制谜的规则不同.灯谜的猜法和制法有着严格的规则.比如谜底和谜面不可以有相同的字出现(这叫"底面相犯").谜底和谜面在扣合上要讲究贴切、严密,不允許出现多余的闲字.而民间谜语却没有这些规则,只要谜面能够隐射谜底就行了。

另外,有些灯谜有谜格,而民间谜语没有谜格.⑤猜射对象不同.由于民间谜语通俗易懂,所以大多数的民间谜语适合于少年儿童猜射.而灯谜涉及的知识很广泛,猜射起来比较困难,这就要求猜射者应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它一般地适应于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成年人猜射.不过,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经验的不断积累,灯谜也逐渐受到少年朋友的喜爱。

下页:谜语的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