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张三丰:使道家武术风靡世间
来源: 作者:

张三丰,名君宝(又名全一),字符元,道号三丰。武林至尊、内拳始祖、原式太极创始人、龙行书法创始人、武学造诣臻入化境,元末明初真人。张三丰为武当派开山祖师,其最大的贡武术风靡世间。关于张三丰,正史中描述不多,更多的是一个被金庸、古龙武侠小说神话的人物。

张三丰,元明道士。生卒年不详。名通,又名全一,字君宝,号三丰,丰又作峰。较为可考的说法是,张三丰约活动于元延佑(1314——1320年)到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间,为辽东懿州(今属辽宁)人,后人以他为隐仙派。明英宗天顺三年(公元1459年)封为“通微显化真人”。宪宗于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封其为“韬光尚志真仙”。天启三年(1623年) 熹宗称三丰降坛显灵,封其为“飞龙显化弘仁济世真君”。

张三丰提倡三教同源一致,认为自古道法分正邪,道儒释皆为正教,三教虽创始人不同,但都“修己利人,其趋一也”。因此,“牟尼、孔、老皆名曰道”。他在《大道论》中说:“儒也者行道济世者也,佛也者悟道觉世者也,仙也者藏道度人也”。他主张修道就是修“阴、阳、性命”之道,“三教圣人皆本此道而立其教也”。他主张“玄学以功德为体,金丹为用,而后可以成仙”。其著作较多,清代李西月编辑有《张三丰先生全集》,收入《道藏辑要》。张三丰汇纳三教,以道为主,他认为虽然儒释道都讲“道”,但是它们的社会功用与旨归都是“修身利人”。儒家“行道济时”,佛家“悟道觉世”,道家“藏道度人”,同孔子一样,老子所传的也是正心、修身、治国、平天下的理论。所以,在他看来,三教之道的实质是相同的,都是讲穷理尽性以至于命,讲行道济世度人,只不过手段和方式不同罢了,没有必要去争论谁对谁错、孰高孰低。

张三丰作为全真派弟子,承袭了全真道三教圆融的思想,在修道的价值理念与宗旨方法等层面,融会并和合儒释道三教,高唱三教同源一致,把三教圣人相提并论,将三教经书平等对待,大讲“忠孝”“行善惩恶”“修身治国”,其所倡导的三教合一的修道思想对后世道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下页:李道纯:宋元丹道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