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刘处玄:辅化通玄明德真君
来源: 作者:

刘处玄,字通妙,号长生子,莱州(今山东省莱州市)武官庄人,生于宋绍兴十七年(1147年)七月十二日。侍母至孝,夙愿修道,因母在不敢违,清静固守。金大定九年(1169年),其母去世后,遂拜王重阳为师入道,真人见他修道勤奋,将丹经的玄机、四象五行之法全部授予他。

刘处玄,全真道始祖王重阳七大弟子(后世道家徒才称之为“七真”)之一,生于宋高宗绍兴十七年(1147)七月十二日。侍母至孝,夙愿修道,以母在,不敢违。然清静固守,视外物全不介意,是其性也。至孝宗乾道五年(1169)其母弃世,遂拜王重阳为师。乃后乞食炼形,离人远物。孝宗淳熙元年(1174),溷迹京洛,毁身忘形,水侵不顾,人馈则食,人问始答,如是数年,迁洛阳得井,知为三生前修炼处,道志益坚。后二年,世说毁谤,被系于狱,终日犹似熟睡。狱吏惊骇,以所见白上官,方悟为有道者,急表奏蒙释。宋宁宗庆元元年(1195),刘处玄与邱长春等王重阳门下“七真”,由宁海之昆嵛山来崂山太清宫讲道传玄,宏阐教义,道众大悦,各受戒律。邱祖住未久,留诗二十一首,同他道侣西去。刘祖独留,讲解经典,创“随山派”。一年多以后方转至莱州灵虚观,太清宫道众由此归宗于刘处玄的随山派。金卫绍王大安元年(1209),邱丘处机由胶西重来太清宫说法阐教,居数载始回莱州昊天观。临行时,复留诗十首。

金明昌六年(1195年),他与邱处机及其他道侣7人,由宁海昆嵛山来崂山。邱处机等人离去后,刘处玄独留崂山太清宫,讲授道家经典年余,于是太清宫道众由此归宗,从属刘处玄所创立的随山派。金承安三年(1198年),刘处玄奉诏赴金之京都,遂离开崂山。金泰和三年(1203年)二月初六,刘处玄逝于武官庄灵虚观,年56岁。元至元六年(1269年),敕封“长生辅化明德真人”,世称“长生真人”。全真道北七真中,刘处玄居崂山时间最长,著述、阐教、讲道最多,著有《仙乐集》、《太虚集》、《盘阳集》、《同尘集》、《安闲集》、《修真文》等,又有《道德经注》、《演述黄庭》、《阴符经解》等传世。 元世祖追封他为“辅化通玄明德真君”。

下页:白玉蟾:紫清明道真人